以色列總理班奈特。圖/翻攝自Twitter@naftalibennett
以色列總理班奈特。圖/翻攝自Twitter@naftalibennett

以色列聯合政府上台剛滿一週年,不過總理班奈特(Naftali Bennett)20日宣布將解散國會重新大選,背後原因是執政聯盟在國會失去多數席次的地位,一項攸關猶太屯墾移民權益的法案最近遭到國會否決,執政聯盟分崩離析,而在國會大選前,由外長拉皮德(Yair Lapid)接任臨時總理,以色列也將迎來三年半內的第5次大選。

國會否決猶太屯墾移民權益法案 執政聯盟分裂

總理班奈特說,「我的朋友們,拉皮德外長和我決定攜手合作解散國會。」以色列政壇再度變天,脆弱的聯合政府終於因為彼此立場南轅北轍而走向解散之路。

壓垮聯合政府的最後一根稻草,是六月初國會否決了一項攸關約旦河西岸猶太屯墾移民權益的法案,導致執政聯盟四分五裂。以色列民主研究所所長普列斯納指出,這反映出聯合政府對於處理政治僵局的手段是休戰而非終結。

最快10月大選 外長拉皮德將擔任過渡臨時總理

執政聯盟下星期將提交解散國會的議案,一旦通過,以色列將在10月或11月重新大選,這幾個月由外長拉皮德接任臨時總理,這也將是主要反對黨聯合黨黨魁納坦雅胡(Bejamin Netanyahu)東山再起的機會。

對於解散國會重新大選,耶路撒冷居民表示,「誰是下任領導我不知道,但我知道現在的執政聯盟行不通。」

班奈特在總理任內訪問阿聯和巴林等阿拉伯國家是史上頭一遭,但聯合執政基礎脆弱,短短一年被迫向現實低頭。

國際中心/劉泳暐 編撰 責任編輯/吳苡榛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