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名女子確診康復後出現「腦霧」症狀,打開冰箱竟驚見烤箱,讓她直呼好扯。示意圖/台視新聞(非當事人畫面)
一名女子確診康復後出現「腦霧」症狀,打開冰箱竟驚見烤箱,讓她直呼好扯。示意圖/台視新聞(非當事人畫面)

許多確診者康復後,都會出現「腦霧」的後遺症,日前有一名女子,康復後除了容易喘跟累之外,也常常忘東忘西,甚至忘記前一天把吐司收進冰箱時,竟然一起把整台烤箱放進去,隔天打開冰箱,自己也嚇了一大跳,直呼太扯了,但沒想到女子分享自己的經歷後,不少確診過的網友,也說遇過類似情況,醫師提醒,除了健忘,腦霧患者還會碰到專注力變差、反應變遲鈍等等情況,民眾可以做簡單的自我評量,測測看自己是不是真的「腦霧」了。

各式「腦霧」症狀曝! 專家:影響生活應速就醫

一名女網友PO文分享,自己打開冰箱,竟然看見一台白色烤箱放在冷藏室中間,嚇了一大跳,但搞了老半天,原來是自己確診康復後,出現腦霧症狀,忘記前一天要把吐司收進冰箱時,也把烤箱放進去了,女子無奈直說覺得自己好扯。

女網友說,忘記前一天要把吐司收進冰箱時,也把烤箱放進去。圖/翻攝自臉書爆廢公社

不過PO文一出,卻發現留言區也有不少人遇到類似的情況,有人說曾把電鍋整鍋冰起來,或者連手機、皮夾都能放進冰箱,害自己找了老半天,而且除了健忘,還有腦霧患者出現專注力變差,無法專心做事,也經常忘東忘西,甚至對於別人交代的事,一下子就忘記。還有人是反應變得遲鈍,與其他人溝通時,沒辦法精準表達意思,也不清楚他們在說什麼,嚴重困擾生活。

康復後是否罹「腦霧」? 專家揭「自我評量法」

醫師建議,康復者可以做些簡單的自我評量,測測看自己有沒有腦霧現象,測驗包括簡單的記憶力測驗,例如隨機拋出「紅色、快樂、腳踏車」三個東西,5分鐘後再回想覆誦一次,測試自己是否能記得住。

但醫師也說,簡單自我檢測只能當做參考,如果腦霧症狀已經嚴重影響到生活,還是要尋求專業醫師的診斷和治療,才能避免症狀一天天加劇。

台北/徐郁潔、陳建國 責任編輯/陳盈真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