明天「夏至」到! 北回歸線將見「立竿無影」

夏至的太陽就位於「8字圖」的最頂端。圖/周銀王拍攝日行跡

明(21)天就是夏至了!台北天文館指出,今年的夏至發生在6月21日17時14分,在天文上,夏至是太陽剛好到達黃經90度的時刻,此時太陽直射北回歸線,是北半球一年中白晝最長的一天,且緯度越高的地方白晝越長,至北緯66.5度的北極圈內則為永晝,沒有夜晚。

夏至是二十四節氣中最早被確定的節氣,《尚書・堯典》中「日永,星火,以正仲夏」的「日永」,就是是指西元前2300年左右,古人所測定的夏至。

古書《恪遵憲度抄本》中則指出,「日北至,日長之至,日影短至,故曰夏至。至者,極也」,夏至當日的正午前後,若位於北回歸線上,太陽正好在頭頂,將可以看到「立竿無影」的奇特現象!在北回歸線以北的地區,影子會偏向北方,以南則影子偏向南方。

台北天文館指出,在一年中,若能長期於固定時間、位置拍攝太陽,可以看到太陽呈現「8字圖」的日行跡,而夏至的太陽就位於「8字圖」的最頂端,建議有興趣的民眾可以試著拍出這美麗的日行跡。

責任編輯/吳東穎