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。圖/指揮中心提供
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。圖/指揮中心提供

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日前快篩陽確診,今(20)日為解隔離第一天,不過因為他自行快篩仍為陽性,加上還有輕微咳嗽症狀,因此未出席防疫記者會。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強調,陳時中不出席記者會屬於自我要求部分,不是在解隔離條件的要求,希望企業不要藉此來規定員工。

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6月12日快篩陽確診,經過7天居家照護,今天是他解除隔離的第一天,但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透露,「指揮官自行做了快篩以後,仍為陽性、兩條線,而且還有一點輕微咳嗽症狀,所以今天以居家辦公與視訊開會的方式工作。」

由於陳時中有吸菸史、過去曾裝心臟支架,且年齡大於65歲等,都符合重症危險因子的高風險患者,健康狀況備受關注。羅一鈞強調,部長目前只剩下一點點輕微咳嗽,其他症狀都已緩解,過去幾天陳時中都有透過視訊方式與大家開會,「看起來元氣精神都不錯,也沒有常常聽到咳嗽情形」,雖然陳時中是需要服用抗病毒藥物的重症高危險因子,也依照醫囑服用莫納皮拉韋5天,有效降低後續產生更嚴重病症的風險。

不過陳時中今日自行快篩陽性,外界也關心未來可能會被公司行號拿來要求員工比照辦理?羅一鈞指出,先前有提到國外研究顯示,像是新加坡確診5天以上就已經培養不出活病毒,其他國家的研究也顯示7天以上驗出活病毒的機率小於10%,平均約5%,因此7+7就是為了防範少數帶有傳染力的情形,但是單一快篩陽性,事實上無法區分是活病毒還是死病毒,大部分情形是代表病毒屍體或殘骸能夠被檢測到。

羅一鈞表示,部長本身比較謹慎,因為記者會現場有許多記者出席,且公開場合也有一些無法避免的近距離接觸,像是堵訪或近距離詢問問題,因此選擇不出席公開活動或公共場合。

羅一鈞強調,部長的行為屬於自我要求的部分,並非在解隔離條件及自主健康管理規範裡所要求的,也希望企業不需要拿特例作為通案的適用,規定就是滿7天之後不需要做快篩,快篩陰陽也不影響後續7天自主健康管理期間的措施,仍可以外出、工作等,但個人部分要再做額外自我要求,在不違反規定的情況下,都是可以被接受的。

責任編輯/朱怡玟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