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。圖/台視新聞(資料畫面)
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。圖/台視新聞(資料畫面)

本土確診今(19)天新增5萬561例、中重症285人、死亡172人,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表示,「全國整體的病例數下降了5.7%,各區都呈現一個持續下降或者是緩降的情形」。

若單日新增5萬持續一週 醫:死亡恐維持高點

相較前一天確診、中重症跟死亡,數字都在下降,指揮中心說,中南部正脫離高原期,20日起單日新增確診數有望壓在5萬以下。有醫師依此推估,到了7月,每日新增確診數有望進一步降到一兩萬例,醫界也點出,未來這週是關鍵,如果單日確診維持5萬多人超過一週,死亡恐怕將維持高點,就將考驗國內醫療量能。

而在死亡個案裡,出現一名3歲男童,有慢性神經系統病史,因高燒到診所採檢陽性,接著又因咳嗽、嘔吐,送往急診,診斷為哮吼併呼吸窘迫,在加護病房又發現有酮酸中毒,屬於糖尿病重症,後來病情惡化,急救無效死亡。

而有一位重症個案是名有慢性病史的17歲青少年,送醫採檢確診,但返家後又四肢間歇性發紫、意識改變,再度送醫發現血氧下降、肺炎,急送加護病房。對此基層醫療協會理事長林應然表示,「有神經系統疾病的人,事實上比較不會咳痰,因此在肺部發生問題的時候,他不曉得怎麼去處理他的問題」。

即使全台疫情緩步降溫,但慢性疾病患者染疫,仍不可輕忽,照顧者更需多加留意。 

台北/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/林均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