後疫情時代,長新冠患者受到關注,不過有醫師認為,染疫後出現的症狀,不一定都是新冠引起,也有可能是自律神經失調,或腸道遭破壞後,毒素入侵器官。想改善長新冠症狀,可先從改善神經系統和增強腸道健康著手,例如補充維生素D、鋅及益生菌等,另外中醫師也建議,咳嗽急性期可用紫蘇,痊癒後仍有乾咳症狀,可以吃銀耳、百合等食材。

康復後乾咳 醫:銀耳、百合、麥門冬較適合

國內疫情爆發以來,紫蘇一度爆紅,因為它不但擁有高含量膳食纖維,是高纖維蔬果排行榜的首位,中研院也證實,紫蘇可有效抑制新冠病毒,也有人用來治療咳嗽,不過中醫表示,紫蘇比較適合在急性期使用,如果在痊癒後仍有乾咳症狀,長期照護選擇銀耳、百合、麥門冬等食材會更好。

紫蘇治急性期咳嗽,長期照護可用銀耳、百合、麥門冬。圖/台視新聞

中醫師江忠軒表示,「或許紫蘇對他們有一些幫助,但是我們會認為,潤燥的藥材反而相對紫蘇更適合,現在有些長新冠的民眾,會長期使用蓮子或銀耳這些比較滋潤的甜湯」。

改善長新冠 醫:補充維生素D、鋅、益生菌等

除了乾咳,還有其他常見的後遺症,像是疲倦、呼吸不順等,不過各國研究對於長新冠定義,包含症狀、持續多久等都尚無共識,但有醫師認為,這些症狀未必都是新冠病毒直接造成,也可能是自律神經系統失調引起,或腸道遭破壞後,毒素入侵器官,若想改善長新冠症狀,建議可先從改善自律神經系統失調和增強腸道健康著手,補足身體所需的營養素。

營養師林世航表示,可以補充益生菌或益生菌粉,優格、優酪乳的含量也不錯,而維生素D跟鋅的攝取狀況沒有很好,所以學界都建議維生素D的話,除了飲食、曬太陽以外,還可以吃補充劑。

另外,秋刀魚、黃鰭鮪魚或曝曬過的乾香菇,都含有豐富維生素D,有助於維持神經、肌肉正常,鋅可以提升免疫力,建議吃堅果、牡蠣等,而維生素K2也有助於維持健康,牛肉、豬肉、蛋都是攝取來源,一般均衡飲食就足夠,除了依賴藥物,從生活飲食著手,也能盡早恢復身體健康。 

補充維生素D,有助維持神經、肌肉正常運作。圖/台視新聞

新北/鄭伊珊、周煒傑 責任編輯/林均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