抗病毒口服藥恐致抗藥性?日本研究給出答案。圖/翻攝自AP Direct
抗病毒口服藥恐致抗藥性?日本研究給出答案。圖/翻攝自AP Direct

日本東大研究團隊針對新冠病毒是否會產生「抗藥性」展開實驗,研究團隊先讓免疫系統癱瘓的倉鼠感染Omicron,再分別讓倉鼠服用美國新冠口服藥「默沙東」,以及日本鹽野義口服藥,結果到實驗的第9天,兩種口服藥仍具有效力,未產生抗藥性。

染疫倉鼠吃2種口服藥 實驗第9天仍無抗藥性

其實這項實驗進行到第二天時,研究團隊就觀察到驚人變化,「無論是服用哪款口服藥,第二天倉鼠肺部的病毒量就銳減至一萬分之一,但由於倉鼠沒有免疫力,病毒並未完全消失」。

抗藥性研究還需人體試驗 專家:結果值得期待

實驗來到第九天,研究團隊再從倉鼠體內提取出病毒,確認藥效,發現兩種口服藥仍具有效力,未產生抗藥性。東大特任教授河岡裕義表示,「這是很好的結果,但在人類身上是否也有相同效用,今後還需驗證,至少從動物實驗的結果看來,是值得期待的」。

研究團隊表示,若藥物容易使病毒出現抗藥性,實驗短短幾天內,就能觀察得知,雖然這次僅拿動物實驗,之後還需在人體上,做進一步驗證,但專家認為從動物實驗的結果看來,這兩種新冠口服藥即使在人體上,也應該不易使病毒產生抗藥性。

國際中心/溫偲柔 編譯 責任編輯/林均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