恩恩案「新北橫向聯繫出問題」?衛生局籲「政論人士勿再模糊焦點」。圖/新北衛生局提供
恩恩案「新北橫向聯繫出問題」?衛生局籲「政論人士勿再模糊焦點」。圖/新北衛生局提供

新北市中和2歲童恩恩案持續延燒,資深媒體人周玉蔻昨天公開恩恩送醫當天,新北消防局和雙和醫院的橫向電話錄音檔,發現消防局人員也聯絡不上中和區衛生所及衛生局,引發衛生局唱空城計的質疑,新北市政府今(18)天下午召開防疫記者會,衛生局再次回應說明當時情況,並表示每天電話都爆量,每位同仁都認真協助每一位民眾的來電需求,「絕對沒有唱空城計」。

橫向電話錄音檔一公開,引發民眾質疑消防局號稱3月成立的防疫派遣中心是假的,對此消防局表示,防疫派遣中心是隨著疫情發展滾動調整規模及功能,與119、指揮中心在4月17日前是各自獨立運作,因此恩恩案發生時並不影響119的派遣工作。

新北消防局秘書林世明再說明,當天傍晚6點22分,立即聯繫雙和醫院,雙和醫院表示無法收治,要聯絡感控,接著消防局就連絡上了衛生局,由衛生局聯絡感控,安排專責病房收治,「這是一連串持續的聯繫過程」。

衛生局發言人高詩琪則表示,衛生局接獲消防局通知後,立刻打電話給雙和醫院的感控,積極聯絡專責病房進行收治。高詩琪指出,4月14日當天,新北市的確診人數是300多人,居隔人數高達1萬多人,依當時的中央規範,確診者和接觸者都必須要經過疫調、匡列、採檢等一連串行政措施,這些都要靠衛生局、衛生所人員,用人工一筆一筆的進行登錄,當時的法傳系統非常緩慢,且手續繁複,每個確診者和居隔者都要反覆聯繫多次,都是要透過電話聯繫。

高詩琪強調,4月14日衛生局不是沒有人,而是同仁都在忙碌中,「當時衛生局每天的通話量都是暴增,每位同仁都在工作崗位上努力協助民眾來電需求,絕對沒有唱空城計」。

高詩琪表示,4月16日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也說明,沒有延誤送醫,全案已經進入司法程序,相信經過司法調查,一定能還原真相,「請有心的政論人士不要再模糊焦點,讓防疫同仁能夠專注堅守工作崗位」。

責任編輯/林均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