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國接連宣布禁止台灣的石斑魚和白帶魚進口,衝擊國內漁民生計,總統蔡英文今(17)天特別到高雄參觀永安區漁會加工廠,原本要陪同出席的農委會主委陳吉仲,雖然依規定滿7天解隔,但快篩結果還是陽性,改為副主委出席。總統表示,會盡力輔導漁民,開拓更多外銷市場。

蔡總統視察漁會加工廠 允「開發多元市場」

高雄永安區漁會加工廠,在地養殖的石斑魚,全身上下都是寶,經濟價值高,偏偏中國說禁就禁,漁民生計受衝擊。高雄市永安區漁會總幹事李秋錦表示,「我們這個地區的魚絕對沒有藥物殘留的問題,改善一些包裝,推一些冷鏈的政策,那也會幫我們開拓不一樣的市場。」

從石斑魚到白帶魚,中國接連使手段,打壓台灣水產出口,因此政府決定改變現狀,不過度依賴中國,轉而積極開拓海外市場。總統蔡英文表示,「內需的市場再擴大之外,我們也要在外銷上持續鎖定美國市場、紐西蘭市場、加拿大跟歐盟這些潛力的市場。」

陳吉仲解隔仍陽性 取消陪同總統視察行程

蔡總統和高雄市長陳其邁親自到漁會關心漁民,原本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也要陪同,但他確診後第七天解隔卻依然快篩陽,臨時改為副主委出席,同樣關心漁民的蘇院長也痛批中國違反國際貿易規範。

行政院長蘇貞昌表示,「中國突然這個理由,那個理由,我們把查驗的相關結果給他,他也都是已讀不回,這是政治手段影響貿易,非常不應該,包括日本、美國等都沒有任何問題,都是只有中國一家在那裡叫。」 

蘇院長強調,中國宣稱驗出的結晶紫、孔雀綠,從退回的魚貨身上,完全是零檢出,台灣水產品質有保證,現在繼續拓展外銷通路,幫漁民找出路。 

高雄-嘉義/莊濟維、林宸頡、蕭睿陞 責任編輯/陳耿閔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