國際紙漿價飆漲「創25年高點」!紙業龍頭:紙價恐漲到年底

國際紙漿、原物料價格飆漲。圖/非凡新聞

國際紙漿價格飆漲,今年已經大漲40%,而國內大廠永豐餘、華紙、正隆不約而同要漲民生、文化用紙價格。對此,華紙總經理陳瑞和表示,國際漿價每噸飆破千元,到目前為止紙類售價今年平均已經調漲兩成,未來漲價還要考慮市場的接受程度,針對下半年價格上還沒有明確方案。

木片、漿價齊揚 華紙Q3是否續漲審慎評估

「今年製漿用的木片價格已經飆漲超過歷史紀錄的四成以上,這應該說25年來都沒有遇過的狀況」,中華紙漿事業部總經理陳瑞和無奈地說。面對高通膨又碰上供應面臨短缺,再次把木片、紙漿、運價成本往上推升,其中木片就占華紙紙漿成本近五成,過去一年木片漲了6成,現在每噸接近200多到300美元,讓業者大喊吃不消,不得不在上半年各項產品就漲了超過20%。

陳瑞和指出,連帶國際漿價也是在非常高的程度,長纖已經到1050美金,短纖也到了一噸逼近900元美金這樣的價格。

衛生紙掀漲潮!紙漿價破千美元、木片貴6成

國際漿價每個月都在浮動,價格也飆破千元大關,運價更是數倍飆漲,紙業龍頭華紙也坦言,以原物料的成本來看,紙價不排除會漲到年底,永豐餘集團的衛生紙、廚房紙巾等,從6月起已經先調漲15-20%,正隆表示將會分批逐步調漲,各大廠不約而同要漲價,民生必需品將面臨危機。

國內紙價飆漲。圖/非凡新聞

陳瑞和透露,目前木材跟能源是壓力最大的成本,成本上漲一定有漲價壓力,但是要怎麼做目前沒有定論,必須要考慮社會大眾的需求跟接受程度。

雖然美國強硬升息,帶動全球央行跟進繼續升息,但先前全球原物料的漲勢,已經讓紙漿廠烏雲籠罩,也緊緊牽動著民眾的荷包。

台北/徐芷婕、喬大龍 責任編輯/張碧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