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灣央行今年第二季理監事會今(16)日登場,會中決議升息半碼,符合市場原先預期的半碼至1碼,重貼現率調升來到1.5%,連續2季升息。央行總裁楊金龍坦承,這是困難的決定,主因是台灣輸入性通膨壓力大,但還是要考量會不會影響服務業復甦步調,預計到年底貨幣政策還是朝緊縮的方向走,他也提到,如果下半年國際情勢持續動盪,6月至9月期間不排除加開臨時理監事會議維持金融穩定。

未跟進美國大動作升息 楊金龍:考量疫情衝擊

央行宣布再次升息,重貼現率達1.5%,擔保放款融通利率和短期融通利率達1.875%和3.75%水準,17日開始實施,連續2季升息,但這次只調升半碼,比市場預期來得「鴿」派。

央行總裁楊金龍坦言,升息是一個艱難的抉擇,因為要兼顧照顧內需產業與控制通膨,他指出,內需產業不如當時想像復甦地那麼好,但又碰到通膨問題,所以中央銀行必須要展現控制通膨的決心。

在美國聯準會宣布一口氣升息3碼後,台灣央行連續兩度緊跟著調高利率打擊通膨,搭配調升新台幣活期性及定期性存款準備率各0.25個百分點,7月1日起實施,預計可吸收1200億資金。

楊金龍預告 央行不排除3個月內召開臨時理監事會

面對美國升息又猛又急,目前台灣每季召開一次理監事會,楊金龍透露,未來不排除將召開臨時理監事會,他表示,6月至9月這3個月的時間,如果全球國際的金融市場波動非常大,需要中央銀行做某種貨幣政策回應時,會審慎評估適當的時機,「如果需要的話,我們也一定會召開臨時的常務理事會」。

全球景氣擴張力道減緩,央行下修台灣今年經濟成長率來到3.75%,保4陷入危機,同時央行預測全年CPI年增率為2.83%、核心CPI 2.42%,持續突破2%的紅色警戒線。

央行再次升息展現打擊通膨決心,能否有效抑制通膨,同時穩住經濟,持續成為當前最大挑戰。

台北/葉俞璘、吳國豪 責任編輯/林湘芸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