國際燃料大漲,傳月底國內電價將「合理反映」。圖/台視新聞(資料畫面)
國際燃料大漲,傳月底國內電價將「合理反映」。圖/台視新聞(資料畫面)

月底電價是否調漲?經濟部次長曾文生昨(15)日表示,國際燃料價格呈現數倍成長,我國的電價還是要面對成本問題,但也要考慮對民生衝擊不要太大,似乎認同「合理反映」電價。但這似乎和經濟部長王美花日前強調,政府有各項凍漲措施的意見不同調,而工業界則喊話希望電價能夠凍漲。

發電成本大升 曾文生:電價調整考量民生衝擊

正值國際原物料上漲,餐飲業者大喊吃不消,現在還傳出六月底電價恐怕再調漲,昨日經濟部次長曾文生上網路節目專訪時透露,「國際的燃氣、天然氣還有燃煤價格,成長都不是用幾%來算,是幾倍耶,如果直接從燃料價格來看,對整個電價的衝擊非常的大。」

而隨著發電成本水漲船高,電價到底漲不漲,曾文生都說交給審議會決定,但身兼台電代理董事長的他似乎也支持電價該合理反映,「它的主旋律是市場,跟著市場跑這一件事情,大概是所有的審議最後都要面對的問題,只是說怎麼樣讓那個衝擊是和緩的,不會那麼大。」

工商界籲考量產業成本 政府電價凍漲抗通膨

不過,14日經濟部長王美花才強調,政府抗通膨已經啟動各項凍漲措施,電價調漲論調不同步,針對議題工商界也向審議會委員喊話,全球工業總會秘書長陳益民表示,「我們很感謝王部長有這種想法,現在工業界基本立場是希望能夠凍漲,因為這次的通膨對我們產業界、工業界的衝擊蠻大的。」

電價到底漲不漲,審議會預計六月底會給答案,如何在台電和企業間取得共識,也是兩難。

台北/許芷瑄、楊岳達 責任編輯/吳東穎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