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。圖/台視新聞
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。圖/台視新聞

成大最近一項研究指出,針對自然感染、中症住院後1個月的兒童,檢測血液中的中和抗體是否有效上升,結果只有20%的兒童足以對抗下一次的病毒感染,有醫師建議中央可讓孩子檢測血中抗體濃度,如果太低就開放提前施打疫苗。

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對此表示,會向成大索取這項研究的詳細數據,之後也會提到ACIP做討論。羅一鈞特別說明,中和抗體跟其他細胞免疫的指標都是作為感染後保護力的評估,所以要看成大是否針對「細胞免疫」有參數的整理,才能全盤性了解兒童感染後,在不同的免疫系統裡,產生與保護力有關的指數是不是確實有無增加的狀況。

跟進美「5歲以下幼童打疫苗」? 羅:正在審莫苗EUA

另外,美國食品暨藥物管理局(FDA)專家小組召開會議,一致建議授權莫德納(Moderna)和輝瑞(Pfizer)的COVID-19疫苗用於5歲以下兒童,美國疾病控制和預防中心(CDC)也將在本週開會,一旦批准,預計最快下週一或週二就可開始接種。至於台灣未來是否也有機會開放讓5歲以下幼童接種疫苗?

羅一鈞指出,幼童施打疫苗是為了要預防感染後的重症及住院,而美國FDA此政策訂定莫德納需接種兩劑,BNT則是接種三劑。不過是否跟進美國做法?羅一鈞透露,國內食藥署目前正在審核幼兒莫德納的EUA,預計很快就會開會與審查,而決議結果若為同意使用的話,就會提到ACIP討論是否納入兒童疫苗政策當中。

羅一鈞接著說,目前也跟莫德納洽談進更多兒童疫苗給幼兒使用,依照FDA與國內ACIP決議後,會再說明後續到貨或採購的期程,這都是包含在原本莫德納2千萬劑合約中。

責任編輯/吳苡榛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