美國聯準會主席鮑爾。圖/翻攝自AP Direct(資料畫面)
美國聯準會主席鮑爾。圖/翻攝自AP Direct(資料畫面)

美國聯準會(Fed)今(16)日宣布升息三碼,一口氣將聯邦資金利率目標區間調高到1.5%至1.75%,調升幅度為1994年來最大,為的是強力壓制目前處在40年高點的通貨膨脹。聯準會主席鮑爾(Jerome Powell)還預告,「下個月可能會再升3碼」,充分展現跟通膨對抗到底的決心,但要壓抑物價對抗通膨可能會導致經濟陷入衰退,拜登政府面對的經濟危機十分嚴峻。

聯邦基金利率調至1.75% 激勵美股全面收高

美股週三收盤反彈收紅,盤中聯準會宣布升息三碼,將聯邦基金利率由0.75%至1.00%上調為1.50%至1.75%,升息幅度超過市場預期,是近30年來聯準會升息幅度最大的一次。

聯準會主席鮑爾指出,「聯準會瞭解高通膨導致的痛苦,我們堅定地承諾要將通膨回落,目前正迅速採取行動。」

升幅近30年來最大 聯準會放話7月可能再升

此外,鮑爾表示「7月聯準會可能會再升息3碼」,展現強力抑制通膨的決心。

消費者物價指數創40年新高 拜登政府壓力大

美國消費者物價指數創40年來新高,抑制通膨是拜登政府的當務之急,拜登說(Joe Biden)說,「工作回來了,但物價仍然太高,確診數降下來了,但燃料價格上漲。」

3月升息1碼、5月升息2碼,6、7月更大幅加碼,聯準會的措施愈來愈強硬。而拜登將通膨居高不下歸咎於美國幾家石油巨頭,除了對他們賺取暴利難以認同外,還要求他們提高產量以紓緩高油價對消費者的衝擊。

國際中心/劉泳暐 編撰 責任編輯/吳苡榛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