疫情大砍航班、油價上揚 機票價格大飆漲

美國內線機票已飆漲近50%。圖/翻攝自AP Direct

隨著邊境管制逐漸鬆綁,大家都期待再次搭機出國旅遊,但疫情爆發之後,航空公司紛紛大砍航班,造成機位供不應求,加上國際油價不斷上揚,使得機票價格飆漲,今年1月到6月,美國國內線機票的票價已經飆漲47%,想搭機出國,可能得多準備些旅費。

美國內線機票漲近50% 銷售額卻增6%

根據市調機構的分析,今年1月到6月美國國內線機票的票價,已經飆漲47%,比2019年同期貴30%,今年5月的訂票量雖然比4月下滑2.3%,但因為機票變費,總銷售金額卻增加6%,達2462億台幣。美聯社財經記者大衛柯尼格直言,正在觀望機票究竟會漲到什麼地步,「消費者才會兩手一攤,說我們已經負擔不起了」,他認為,對某些人來說,機票已經漲到他們承受的臨界點。

美國汽車協會發言人克萊殷格蘭指出,目的地、出發日期、旅行天數都是影響總預算的因素,如果是去熱門旅遊景點,價格自然就會更昂貴。

機票漲、出國恐多花錢! 專家籲避開旅遊旺季

機票漲翻天的主要原因,就是國際油價屢創新高,帶動航空燃料的價格,這些成本當然都轉嫁到消費者身上。分析師表示,看到許多航空公司在疫情期間大砍航班和人力,因不知道景氣何時能復甦,但沒想到需求迅速的回升,讓他們措手不及。

隨著各國解封,旅遊需求已經恢復到疫情前的9成,但疫情爆發之後,航空公司為了減少虧損,紛紛縮減航班,造成現在供不應求,專家建議,消費者不妨直接向航空公司訂票,或是等到秋天再出遊,避開旅遊旺季,才不會花大錢又受氣。

國際中心/陳毓麟 編撰 責任編輯/林湘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