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中一名盧姓男子本身有抽菸習慣和糖尿病史,感染新冠肺炎後康復,還是持續咳嗽咳不停,一開始他不以為意,以為是長新冠,但他實在咳得太厲害,到醫院檢查才發現左上肺已經破了一個洞,罹患肺結核。

有抽菸、糖尿病史 確診康復查出肺部破洞

COVID-19期間咳嗽都相當敏感,讓人擔心是不是染疫。台中一名56歲的盧姓男子本身有抽菸的習慣和糖尿病史,之前不慎感染新冠肺炎,康復後還是持續咳嗽,到醫院透過X光和電腦斷層檢查,發現男子左上肺有一個2.5公分大小的破洞。

台中男確診癒後持續咳嗽,到醫院檢查才發現肺部破洞。圖/台視新聞

醫師說,這可不是長新冠引起,而是肺結核菌造成的。烏日林新醫院胸腔內科醫師許人文表示,「咳到已經肺破洞,接下來可能會咳血,甚至結核菌也會跑到身體的其他器官,應該接受胸腔科醫師的檢查,來分辨說到底是長新冠症狀,還是說真的有其他疾病。」

染疫後20%的人出現長新冠 常見咳嗽胸痛

醫師表示,咳嗽是排除病毒等有害刺激物的一種反射方式,感染新冠病毒痊癒後,呼吸道發炎會持續一段很長的時間,這時候喉嚨與支氣管都非常敏感,而通常染疫後有20%的人會出現長新冠,較常見的就是呼吸道症狀包括咳嗽、胸悶、胸痛、呼吸困難,甚至會出現疲倦、記憶力變差等。

男子咳嗽咳了一個多月,誤以為是長新冠,差點延誤就醫,醫師提醒,造成咳嗽有多種可能因素,還是得要由專業的醫師評估。

台中/葉嘉雯、王英章 責任編輯/朱怡玟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