江西贛江遇強降雨,超過3萬人緊急避難。圖/翻攝自央視微博
江西贛江遇強降雨,超過3萬人緊急避難。圖/翻攝自央視微博

極端天氣發威,中國的華南和江南部份地區近來豪雨不斷,有些地方的豪雨等級是暴雨到大暴雨,導致災情不斷。廣西的西江因為水位暴漲,還被列為2022年中國第一號大型江河洪水,氣象單位預測這波降雨還會持續好幾天,災情仍會繼續擴大。

福建大水猛灌民宅急撤 河川暴漲人困河岸

中國華南地區近來豪雨不斷,各地災情頻傳,其中福建的清流縣有數百位災民緊急撤離,龍岩市出現河川水位暴漲,有人受困河對岸,救難人員冒險強渡到對岸協助受困民眾脫險。

持續降大雨 廣西壯族自治區降雨量創新高

廣東省從這個月5日起連續出現大範圍的暴雨到大暴雨,廣東河源市的消防隊還出動橡皮艇兵分多路、挨家挨戶將災民撤離到安全地點。根據新聞報導指出,有多棟民房一樓浸水,積水最深處超過1.5米。而廣西壯族自治區早在5月就出現豪雨,5月至6月初全區的降雨量創下43年來新高。

河川水位超過警戒線 山崩、土石流災情頻傳

此外,湖南和江西部份地區也是大雨不斷,央視表示,目前已有廣西的鬱江和桂江、廣東的北江和東江以及江西的贛江等上百條河川水位超過警戒線。連日豪雨導致多地出現山崩和土石流,鐵路出現路基塌陷,相關單位表示面對這波強降雨,防汛工作格外嚴峻。

國際中心/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/吳苡榛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