漁業署再擴大追查11家養殖場。示意圖/台視新聞(資料畫面)
漁業署再擴大追查11家養殖場。示意圖/台視新聞(資料畫面)

中國海關總署日前通報台灣石斑驗出孔雀石綠、結晶紫等禁藥,另檢出土黴素超標,自6月13日起暫停台灣石斑輸入到中國,農委會漁業署指出,對受通報的活魚運搬漁船在系統登載的3家來源養殖場追查,養殖戶均表示並無供貨,其中1家複驗結果,沒有違法使用藥物,漁業署持續擴大追查另外11家養殖場。

漁業署發布新聞稿說明,為釐清業者是否違法使用藥物及確保國人食用安全,漁業署與地方政府對受通報的2艘活魚運搬漁船於系統登載其3家來源養殖場追查,3家養殖戶均表示並無供貨;其中1家養殖戶為釐清原因採檢送驗孔雀綠、結晶紫、四環黴素等動物用藥品,抽驗結果未查有違法使用藥物情事。

漁業署表示,已持續與地方政府就可能其他來源養殖場持續追蹤調查,目前追查該2船同航次11家養殖場的魚貨來源,並採取貨源移動管制及採樣送驗,以及檢視供應鏈各環節,以釐清案情,並會儘速對外說明;漁業署強調,如果查出活魚運搬漁船及養殖場有違反相關規定,將依法裁處。

漁業署提到,近年來與防檢局、地方政府共同攜手,致力於正確用藥宣導、未上市產地監測等,另外對於放養量申報係運用高科技航拍輔以衛星影像,2021年申查報逾91%,均納入市售抽驗藥檢母數納管,使近年來市場上石斑魚已鮮少檢出用藥不合格情事。

漁業署將持續調查,釐清可能問題環節所在,如國內查出業者確有違法使用藥物或其他不合規定情事,後續也會依規定查處,以確保我國石斑魚品質。

漁業署進一步解釋,為確保食魚安全,我國養殖魚未上市前,均辦理未上市水產品產地監測,未來將持續辦理,並擴大辦理用藥管理教育訓練,並配合產地聘用水產獸醫師駐診服務。漁業署也喊話,對國產水產品安全性有信心,請國人安心吃國產水產品。

責任編輯/林湘芸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