北市明啟用確診者病歿火化專區 二殯7措施設冷藏櫃、入殮區

北市公布新的確診者遺體火化規劃。圖/台視新聞

新冠肺炎確診者遺體24小時火化問題持續受到關注,台北市今(15)天宣布最新方式,目前在第二殯儀館啟用確診者遺體火化和喪葬專區,規劃7個措施,提供確診者遺體冷藏櫃、入殮區、視窗型屍袋讓家屬能有時間告別,另外也提供家屬24小時諮詢專線,並給予家屬關懷,陪伴家屬度過失去親人的悲痛。

台北市副市長黃珊珊今在疫情記者會上,公布北市最新遺體火化規劃,目前中央最主要仍是讓確診者病歿後盡速火化,為避免造成家屬來不及說再見而有遺憾,經過民眾反映、市府討論後,在第二殯儀館找出空間,提供喪葬專區。

新冠病歿者喪葬專區。圖/台北市政府提供

目前第二殯儀館啟用確診者遺體火化和喪葬專區,並有7大措施,第一,遺體火化前有待火化大體的臨時冷藏櫃,可暫存到晚上火化時間,而不是像現在殯葬業者在醫院移出遺體後,在靈車上入殮、等待火化。

二殯設臨時冷藏櫃、入殮區、告別區。圖/台北市政府提供

第二,冰存到晚上火化前有臨時入殮區,讓大體能入殮棺木,這段時間家屬也可簡單告別;第三,規劃火化前儀式告別區,能有簡單的儀式和讓家屬告別;第四,由於確診者病歿到火化時間匆促,家屬心情悲痛難耐,因此市府提供家屬24小時諮詢電話專線;第五,市府也會提供家屬主動電話關懷,協助後續問題處理,啟動悲傷輔導。

第六點,北市府表示下週將提供「視窗型遺體袋」(屍袋),頭部有透明片讓家屬能瞻仰遺容,做最後告別;最後,北市也規劃牌位專區,在拜辦區旁邊增設確診者專區。

下週起提供特殊視窗型遺體袋。圖/台北市政府提供

黃珊珊指出,目前這些服務由北市免費提供,明(15)天就可正式啟用,不過視窗型遺體袋要到下週才會到位,市府希望在疫情當下,家屬不要獨自承受傷痛,陪伴度過失去親人的悲痛,也能好好放下。


責任編輯/張碧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