北市擬下週起開放「二殯」停靈 家屬可透過透明屍袋瞻仰遺容

北市擬下週起開放「二殯」停靈。圖/翻攝自北市議會YouTube

確診者死亡個案24小時內火化爭議延燒多日,台北市政府今(14)日表示,正研擬在第二殯儀館的停車場規劃一處「暫存」確診者屍體,讓家屬可以進行儀式,送往生者一程,詳細辦法待確認動線後擬於下週公告。

台北市副市長黃珊珊今日下午在市議會,接受無黨籍市議員陳建銘質詢時表示,目前中央送來的公文,針對確診遺體的處理辦法還是寫著「盡速火化」,但開放地方政府「因地制宜」,而北市初步規劃在大安區第二殯儀館的停車場找一處空地,讓確診民眾的遺體在火化之前有「暫存」的地方,可以進行入殮等儀式,家屬也能送先人最後一程。

黃珊珊表示,確診者的遺體不會進到殯儀館禮廳,而是在戶外帳篷內暫存,且由於火化時間在晚上8點之後,到時周遭不會有人,不會有傳染病毒的問題,今日下午她也會率市府團隊赴現場規畫動線,確認後再對外報告。

黃珊珊補充,雖然目前仍採行「24小時火化」的做法,但下週透明屍袋就會到貨,屆時家屬就可以瞻仰遺容,在二殯地點確定前,也有10處的遺體暫存點;二殯暫存新制待動線確認,向市長報告後,預計會於下週公告。

責任編輯/吳東穎