美國會攻擊案第2場聽證會 前高官:川普信舞弊說脫離現實

美國國會週一繼續針對國會大廈攻擊事件進行聽證會。圖/翻攝自AP Direct

美國國會週一(13日)繼續針對2021年1月6日國會大廈攻擊事件進行聽證會,在這之前川普(Donald Trump)最親密的競選幕僚、政府高官,甚至是其家人都作證,駁斥他指控2020年大選「舞弊」的說法,幕僚還說若他真的相信這個理論,那就是「脫離現實」。

川普控選舉舞弊 前高官:一派胡言、脫離現實

川普在2020年大選中敗給對手拜登(Joe Biden),並指控對手選舉舞弊,並召集支持者們到華府聲援,最終引發支持者們在隔年1月6日,參眾兩院舉行特別聯席會議認證大選結果時,在國會大廈外與警方起衝突,甚至有部分支持者失控暴動闖入國會大廈。

川普政府的司法部長巴爾(William Barr)以影片作證時直言,選舉舞弊的說法是「一派胡言、虛假」,在暴動發生後他也主動辭職,因為「他不想成為鬧劇的一部分」。

巴爾也說,如果川普真的相信選舉舞弊的說法,那就是「脫離現實」。

不顧反對堅稱勝選 前幕僚:曾經勸過川普

週一聽證會上的證人主要是共和黨員與川普親信,多以預錄的視訊影片作證,他們描述當時川普周遭的人分裂為競選連任總幹事史泰平(William Stepien)一派,與前紐約市長朱利安尼(Rudy Giuliani)一派,而川普最後選擇向朱利安尼靠攏。

史泰平告訴調查人員,朱利安尼在選舉之夜上敦促川普宣布勝選,當時史泰平和其他人都警告做出這樣的預測「為時過早」,但川普不顧幕僚們反對,仍在選舉之夜登上了白宮新聞室表示,「我們贏了許多不會贏的州,今晚我們即將要大肆慶祝我們的勝選。」

川普女兒伊凡卡(Ivanka)回憶,「當時的情況很明顯,大選之夜上無法判定誰是勝選者」,川普的女婿庫許納(Jared Kushner)說,自己當時極力地讓川普遠離朱利安尼一派;而美國前代理國防部長米勒(Chris Miller)則說,當時川普告訴一屋子內的幕僚,任何不同意朱利安尼說法的人都是「軟弱的」。

責任編輯/吳東穎