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因應中國先前禁止進口台灣鳳梨,屏東農民化危機為轉機,透過冷鏈系統推出鳳梨加工產品,包括鳳梨雞湯和鳳梨鱸魚湯等即時料理包,只要微波加熱就能享用,快速又方便,而眼看中國把禁止輸入產品轉到「石斑魚」身上,業者也表示下一個加工產品,有考慮推出「鳳梨石斑魚湯」。

酸甜鳳梨增添魚湯風味 微波加熱就能享用

龍潭果菜生產合作社理事主席何秉洋表示,「因為考慮到國人現在大部分都比較不煮了嘛!年輕人又是這個問題,所以我們就儘量還是以料理包的方式,或者是湯品的方式,那種即食,比如說微波、隔水加熱以後,馬上就可以吃。」

屏東果農化危機為轉機,推出鳳梨相關料理包。圖/台視新聞

鳳梨、石斑魚接連遭禁 業者推「加工品」渡難關

屏東是全台鳳梨第一大產區,面對中國禁止鳳梨出口,果農自己找出路,利用冷鏈系統,推出即時料理包,期盼帶動鳳梨銷量,不過眼看中國把目標轉移到石斑魚身上,業者也表示下一道加工產品,可能會推出「鳳梨石斑湯」。

何秉洋表示,「鱸魚湯是每個產品試驗出來以後表現比較好的,售價上面也相對會比較親民,石斑魚來講的話,因為單價比較高,所以製作完成了以後,銷售的單價也會比較高。」

業者建置完善冷鏈系統 延長農漁產保鮮期

鳳梨從去年開始外銷中國受阻,改銷往日本,果菜生產合作社利用農糧署3千多萬經費補助,建置完善的冷鏈系統,延長保鮮期,也讓鳳梨黑心問題下降了95%,更推出多種加工品,未來也有望和石斑合作,將危機化為轉機,共同攜手度過難關。

屏東/蘇世偉、陳怡瑄、王超群 責任編輯/吳東穎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