立法院長游錫堃週日談到俄烏戰爭對台啟示,他表示要自助人助,強調雲峰飛彈已經可以打到北京,台灣具有攻擊北京的能力,中國要侵台前要先三思。此話一出,也讓人關注雲峰飛彈的威力。軍事專家分析,雲峰射程的確可以涵蓋中國中部戰區,但戰略上是以嚇阻為主。

視訊談俄烏戰爭啟示 游錫堃間接證實雲峰攻擊力

「(20年前)做行政院長的時候知道,但是不能說,雲峰飛彈已經可以攻打到北京。」立法院長游錫堃接受《台灣海外網》邀請視訊演講,談到烏俄戰爭的啟示,20年前在行政院長位置上不能說的話,如今終於透露。

游錫堃強硬喊話對岸,國產雲峰飛彈的射程,具有攻擊北京的能力,「你中國要打台灣,你就要考慮好我們是有能力可以打到北京,說不定你到最後打台灣是傷敵八百、自損一千」。

專家:射程非重點 我軍確保國土安全避戰不主動

雲峰飛彈向來神秘,傳出射程能夠涵蓋北京、上海,院長這番話是否間接證實?國防安全研究院國防戰略與資源研究所長蘇紫雲認為,「依照美國相關智庫的估計,射程大概900到1200公里左右,也就是可以打到中共中部戰區,這次雲峰飛彈是以嚇阻敵人的軍事目標為主。」

軍事專家分析,射程不是問題,但戰略上不會拿來攻打北京,在野黨立委則質疑把話說得太滿,國民黨立委賴士葆表示,「你看什麼地方當箭靶,試射一下,往太平洋那邊去打,打看看可以射程多遠,才有辦法讓大家相信嘛!否則你要怎麼講隨便你啊,而且應該對話取代對抗、對話取代對嗆。」

民進黨立委王定宇強調,「我們可以打多遠我不用讓你知道,院長其實是要提醒中國,台灣一定會保護自己的家園,你也會付出代價,必做這種窮兵黷武的事。」傷敵八百、自損一千,戰爭對兩岸人民來說都不樂見 。

台北/許芷瑄、楊岳達 責任編輯/朱怡玟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