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DA:輝瑞5歲以下疫苗安全有效 美國最快下週啟動幼兒接種

FDA:輝瑞5歲以下疫苗安全有效,美國最快下週啟動幼兒接種。示意圖/翻攝自AP Direct

美國食品暨藥物管理局(FDA)審查員週日(12)表示,輝瑞(Pfizer)和德國生技公司BioNTech(BNT)針對6個月至4歲幼兒推出的新冠疫苗有效且安全。FDA將在週三(15)會議中,聽取外部專家意見後,決定是否授權輝瑞與莫德納疫苗,一但有疫苗通過核可,美國最快會於下週啟動幼兒疫苗接種。

FDA分析報告:輝瑞幼兒疫苗有效率達80.3%

綜合外媒報導,FDA在週三的會議前,先行發表對輝瑞疫苗所做的分析,報告指出,根據現有數據,輝瑞藥廠和BioNTech針對6個月至4歲這個年齡階層推出的3劑型新冠疫苗,在預防新冠肺炎上是有效的。

雖然輝瑞幼兒疫苗的早期研究僅基於10個有症狀的個案,但這些個案都是在Omicron成為主流變異株時確診,證明疫苗對5歲以下幼童的有效率達80.3%。

莫德納預防有症狀感染 有效性40-50%

而上週FDA也針對莫德納(Moderna)的6歲以下兒童疫苗做出進行分析,雖然報告指出莫德納的兩劑型疫苗,在預防有症狀感染上有效率僅有40-50%,不過兩家疫苗的試驗是在疫情的不同時期進行,莫德納也正開始試驗兒童適用的加強劑。

美週三決定是否核准兩家幼兒疫苗 最快6/21開打

週三的會議中,外部專家針對輝瑞與莫德納的幼兒疫苗數據進行辯論,並投票決定是否適用於全美1,800萬的嬰兒、幼兒和學齡前兒童,而FDA將會參考專家意見,決定是否授權兩家疫苗。

FDA核可後,美國疾病管制暨預防中心(Centers for Disease Control and Prevention, CDC)將會決定哪些幼兒適用疫苗接種,兩個單位皆核准後,美國幼兒疫苗接種最快可於6月21日上路。

兒童接種率低 幼兒實際施打需求仍未明

隨著越來越多的美國民眾開始拿下口罩,或是放棄其他防疫措施,許多家長幾個月來一直以來都在向聯邦官員施壓,希望能保護幼兒的健康,不過由於5歲至11歲兒童的施打需求一直很低,目前官方還不清楚到底有多少父母會讓他們的幼童接種疫苗。

在美國,5歲以下的兒童是唯一無法接種新冠疫苗的群體,根據FDA的分析,雖然只有約3%的美國染疫群體落在6個月至4歲的年齡區間,但該區間的住院率和死亡率高於年齡較大的兒童。

責任編輯/吳東穎