群體免疫對「BA.4」、「 BA.5」無效? 羅一鈞:保護力隨時間衰退

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 。圖/指揮中心提供

指揮中心今(13)天指出,上週於境外移入個案中檢出4株Omicron BA.5及1株Omicron BA.4,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示警,BA.4和BA.5變異株有較高的傳染力,以及免疫逃脫的特性,所以曾經染疫過或是施打過疫苗的人還是有再度感染的可能性,因此有媒體關心,「群體免疫」對於變種株「BA.4」、「BA.5」會不會無效?羅一鈞回應,依照國際上的疫情觀測,不至於到完全沒有交叉保護力或無效的情況,不過隨著保護力衰退,新的病毒株就可能引發下一波疫情。

羅一鈞舉例,南非的BA.1疫情在去年11、12月流行,接著到今年4、5月才出現下一波疫情,歐美部分則是在去年12月及今年1月流行BA.1,到目前仍主要是BA.2流行態勢。

羅一鈞分析,群體免疫針對BA.1、BA.2等其他Omicron病毒株的保護效果約3-4個月,甚至可能更久,所以目前來看,應該不會有完全沒有任何交叉保護力或者無效的情形。

不過,羅一鈞提醒,所有染疫或打疫苗後產生的保護力,都可能隨著時間衰退,衰退到某一個程度時,加上變異株產生的免疫逃脫特性,以及傳染力又蓋過現行流行病毒株時,就有可能造成下一波疫情,因此指揮中心一方面須嚴密監測,另一方面要提高每個人各劑疫苗的完整接種率。

責任編輯/陳盈真