女王70週年白金禧 英國舉國歡慶四天

慶祝英國女王在位70週年,英國舉行為期4天的白金禧慶典。圖/畫面攝自AP

歡慶白金禧,女王伊莉莎白二世率領王室成員,現身白金漢宮陽台,接受民眾祝賀。英國軍方出動70架軍機,飛越白金漢宮,還在空中排出70的字樣,象徵女王在位70週年。

英國2日起,一連4天舉辦慶祝活動,由盛大的官兵遊行和旌旗操演拉開序幕,王室成員相繼抵達後,查爾斯王儲代替女王校閱軍隊。女王年事已高,缺席多場慶祝活動,但2日傍晚,仍拄著拐杖現身溫莎堡,主持點燈儀式。燈光穿越草坪,象徵性直達白金漢宮,全英國各地也同步點燈,為白金禧慶典首日收尾,各國領袖也紛紛獻上祝福。

女王白金禧大典 英國連四天舉辦慶祝活動

女王1926年出生,現年96歲,經歷過14位英國首相,更曾接待過13位美國總統,出訪超過100個國家,1952年即位至今滿70年,是英國史上在位最久的君主。

白金漢宮前廣場,4日舉行白金禧演唱會,雖然女王未能出席同樂,但仍預先錄製影片,在演唱會前播放,讓民眾又驚又喜。影片中女王不僅和柏靈頓熊幽默對話,還跟小熊一起用杯子和湯匙,敲打皇后合唱團的招牌節奏,宣告演唱會正式開始。皇后吉他手梅伊登台,讓歌迷重溫經典,老牌巨星洛史都華也帶來多首懷舊金曲。旋律耳熟能詳,喬治小王子也會跟著哼唱,王室成員接著上台,向女王致敬。

查爾斯王儲為女王繼承人 廢除王室聲勢漲

四天白金禧慶典,女王鮮少公開露面,許多事務都交給查爾斯王儲代理,看得出王位交接,正悄悄進行當中。而女王也早就發布聲明,希望未來查爾斯登基時,卡蜜拉能成為王后,試圖替卡蜜拉擺脫小三的罵名。儘管獲得女王背書,但要獲得民眾認同,查爾斯夫婦得再加把勁,根據民調,英國民眾對女王認同度達91%,相較之下查爾斯王儲只有67%。

查爾斯身為備位君主,現在就得想辦法鞏固民心,因為另一份民調顯示,廢除王室的聲浪正逐漸高漲。保留派比例佔6成2,廢除派只有2成2,但就18到24歲的年輕族群而言,兩派幾乎不相上下,加上澳洲和加拿大也一直有廢除君主制度的聲音,要是女王不在,英國王室存續恐怕也岌岌可危。

責任編輯/謝文浩