日本及韓國因疫情趨緩,已逐漸開放外國旅客入境觀光。圖/畫面攝自TBS
日本及韓國因疫情趨緩,已逐漸開放外國旅客入境觀光。圖/畫面攝自TBS
  • 疫情逐漸趨緩,南韓開放各國觀光客入境旅遊一律免隔離
  • 日本放寬入境人數限制,要求旅行業者以及旅客嚴守規定
  • 日本業者摩拳擦掌喜迎觀光客,與病毒共存結果有待觀察

大批旅客魚貫步出入境大廳,整座機場人聲鼎沸,仿如回到疫情爆發前,人來人往的景象。南韓政府日前宣布,由於當地疫情降溫,因此8日起入境南韓,不分國籍,也不管是否接種過新冠疫苗,一律免隔離,但考量到變種病毒防控,飛往南韓前仍要出示PCR陰性證明,入境後三天內,也要再做篩檢。

疫情趨緩 南韓開放觀光客不分國籍一律免隔離

其實南韓1日起,就先開放短期觀光簽證申請,原本台灣跟日本享有赴韓免簽待遇,但被疫情中斷,免簽措施尚未恢復,旅客可以免費申請觀光簽證。南韓1日起受理觀光簽證申請,結果民眾搶破頭,南韓駐日使館前,一連多天排隊人龍綿延數公尺,還有民眾漏夜排隊。

不少人迫不及待要飛往南韓,當地店家也是滿心期待。因為受到疫情重擊,原本繁榮的明洞商圈,店家一間接一間收攤,空店鋪激增,南韓政府希望透過觀光重振內需,規劃了125個安心景點。

日需提供出發前3天陰性證明 外國旅客嚴守規定

日本政府則是從1日起,把單日入境人數從一萬人上調至兩萬,還按疫情風險劃分為藍、黃、紅三個等級,包含台灣在內的98個國家跟地區,都被列入藍色低風險等級。入境時,只需提供出發前72小時的陰性證明,不管是否接種過疫苗,一律可免除篩檢跟隔離,令不少人直呼便利。日相岸田文雄宣布,10日起,重新開放外國觀光客入境,對象包括台灣在內98個疫情低風險國家跟地區,但必須參加旅行團。

日本觀光廳還頒布赴日旅遊指南,要求旅行業者跟外國旅客,嚴格遵守相關規定。外國觀光客在報名旅行團前,須投保民間醫療險,答應避免三密環境,整趟旅程還得把口罩戴好戴滿,並由導遊陪同,一旦出現確診者,除了染疫者跟密切接觸者外,其他遊客可繼續行程,若違反規定,日本政府可公布公司名稱,或要求外國旅客出境。

當地業者摩拳擦掌迎觀光客 日圓貶至25年新低

日本睽違兩年多,重啟觀光大門,當地業者摩拳擦掌,日本藝伎還化身地陪,準備帶遊客暢遊東京,無論是想深入了解景點歷史,還是購買超夯伴手禮,問她準沒錯。淺草一家什錦燒店,還備好各國語言的菜單,甚至還砸百萬日圓引進一台柴魚片機。工作人員在用餐民眾前,現刨柴魚片,再將它們放在熱騰騰的什錦燒上。由於乾燥柴魚片碰到食物蒸氣會不停收縮,彷如柴魚片在跳舞,令饕客嘖嘖稱奇。另外看準外國遊客驚人的消費力,加上日圓貶至25年新低,百貨業者準備好松阪牛等高檔食材,盼再掀爆買熱潮。

日韓紛紛重啟觀光,日本可能7月還會再放寬單日入境人數,甚至取消人數限制,不過為了拚觀光,與病毒共存,究竟是開啟防疫新篇章,還是會引爆新一波疫情海嘯,值得觀察。

責任編輯/謝文浩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