專家認為入境檢疫改3+4,對疫情影響有限。圖/台視新聞
專家認為入境檢疫改3+4,對疫情影響有限。圖/台視新聞

國內今(12)天新增50643例本土確診,是5月10日以來單日新低,主要是因為有部分個案已經被併入昨(11)天的確診數,另外中重症新增426例、死亡個案163例,其中有一名30多歲男性、有脂肪肝和糖尿病史,BMI值大於30、曾打過三劑疫苗,染疫不幸病逝。而面對6月15日即將上路的3+4入境檢疫,有醫師以南非BA.4、BA.5這波剛結束的疫情分析,其實並沒有像過去的BA.1、BA.2快速席捲,造成嚴重影響,但也預估「真正的敵人差不多要出現了」。

病歿增163例 30多歲男打過三劑染疫亡

12日本土確診數新增5萬0643例確診,略有下降,也是5/10以來新低,主要是因為有部分染疫數字因為轉檔異常,提前併入到11日公布個案,而死亡個案增加163人,特別的是,其中有一名30多歲男性有脂肪肝,曾打過三劑疫苗,仍染疫不幸病逝;中重症個案累計已經破萬例。

本土降至5/10以來新低。圖/台視新聞

6/15起入境檢疫改3+4 專家:影響有限

國內本土仍在高原期,指揮中心卻宣布要把入境檢疫鬆綁,令人擔憂會不會讓新變異株侵襲台灣,有醫師點出,從南非剛結束的BA.4、BA.5這波疫情來看,其實對新冠確診的住院人數、住進加護病房的個案數以及死亡人數的波動,影響都相當有限,但他也示警,「真正的敵人差不多要出現了」!

下一株新的變種病毒即將到來。圖/台視新聞

前台大感染科醫師林氏璧指認為,離去年11月到現在,其實已經超過半年,差不多時間大變種該出現了,等到它出現的時候,很快就會竄出來變成全世界的流行株。

3個月後新變異株侵襲台灣 專家:不排除疫情捲土重來

有感染科專家就點出隱憂,雖然境外移入個案可能會在第5-7天發病,成為漏網之魚,進入社區,但因為國內每天確診數幾乎都有6、7萬人,預估對疫情影響不大,但真正的關鍵在於,隨著國人打疫苗和自然感染的保護力逐漸降低,不排除3個月後,新變異株侵襲台灣時,疫情將會再捲土重來,每日確診病例也會落在像是這次高峰大約8到9萬人。

專家表示3個月後疫情將捲土重來。圖/台視新聞

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委員李秉穎指出,即使做很嚴格的邊境管制,在幾個月之內,新的變異病毒還是會進來台灣,當然有可能從外國的旅客得到病毒進來台灣,但是居住在台灣的人,本身也會有病毒感染,本來就是會有第二波或第三波。

面對新變異株來勢洶洶,專家建議,未來仍應定期對境外移入個案進行病毒基因定序分析,另外民眾的防疫措施也格外重要。

台北/魏于恬、黃明聖 責任編輯/張碧珊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