澤倫斯基對「香格里拉對話」發表演說。圖/翻攝自Facebook@Володимир Зеленський
澤倫斯基對「香格里拉對話」發表演說。圖/翻攝自Facebook@Володимир Зеленський

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(Volodymyr Zelenskyy)11日透過視訊對「香格里拉對話」發表演說。有記者提問針對台海危機,他給台灣什麼建議?澤倫斯基表示,烏克蘭是全球借鏡,國際社會應該在戰爭前伸出援手,透過外交途徑防範台海衝突爆發。

澤倫斯基給台忠告 「外交途徑防台海衝突」

「香格里拉對話」亞洲安全會議在新加坡登場,台海議題也成為焦點,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透過視訊在會中發表特別演說。現場記者提問,若中國大陸有必要以武力拿下台灣,澤倫斯基建議台灣如何因應?澤倫斯基強調,戰爭只對某些野心勃勃的政治領導人有利,特別是那些不滿意現狀的領導人,他指出國際社會應該聯手,在開戰前尋求外交途徑解決問題。

澤倫斯基表示,今天烏克蘭的狀況可以讓全球做為借鏡,另外,他也說較強勢的國家在經濟、領土和配備上都更強大,因此如果有外交解決之道的話,就得採取外交手段,前提必須要先發制人。

回答台海議題謹慎 澤倫斯基避開台灣、中國

澤倫斯基回答很謹慎,沒有直接提到台灣或中國。不過有消息傳出澤倫斯基演說時,中國代表團突然離開會場,美國《華盛頓郵報》特約作家則推文表示,澤倫斯基演說結束後,中國代表團並未鼓掌。

戰爭前烏不聽美國警告? 澤倫斯基駁斥

至於,烏克蘭在開戰前究竟有沒有採取行動?美國總統拜登表示在開戰前曾發出警告,但澤倫斯基不聽,烏克蘭則反擊指拜登說法不完全正確,烏克蘭早已對俄國野心提防警戒,美烏雙方一時還爭論不下。

國際中心/許齡文 編撰 責任編輯/吳苡榛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