指揮中心宣布從6月15日零時起要放寬邊境管制,入境者檢疫一律改為「3+4」。但國內感染科權威示警,現在國內疫情比起其他國家嚴重,放鬆管制對國內疫情「影響不大」,但要持續監控BA.4、BA.5,一旦疫情持續升溫,不排除3個月後再次出現每天8至9萬人的確診數;而前疾管局長蘇益仁則認為現在境外移入個案都很少,「3+4」措施已無意義,應該可以直接開放為「0+7」。

放寬管制「影響不大」 專家:監測BA.4和BA.5

指揮中心宣布邊境檢疫再鬆綁,入境只要居隔3天再加上4天自主防疫。有專家點出新措施一出,將會有一部分的感染者雖然經過3天居檢,但也可能在入境的第5至7天發病,這時如果快篩沒驗出來就會進入社區。但隨著國人打疫苗和自然感染的保護力逐漸降低,不排除3個月後BA.4、BA.5侵襲台灣時,疫情將會捲土重來,每日確診病例也會落在大約8至9萬人。

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委員李秉穎表示,即使做很嚴格的邊境管制,出現新的變異病毒還是會進來台灣,但是居住在台灣的人也會有病毒感染,本來就會有第二波、第三波的流行。

仍須提供2天內報告 專家:開放就有風險

也有專家分析只要開放就一定有風險,但因為新制還是有要求要提供登機前2天內的PCR陰性報告,即便是潛伏期的偽陰性,入境後還有3天居家檢疫,風險會再降低些,不過未來要持續監測變異株。而前疾管局長蘇益仁則認為「影響不大」,3+4措施其實沒意義,應該可以直接開放0+7。

不過由於國內疫情還在高原期,不適合一次完全開放,只要觀察放寬對社區傳播風險還有醫療量能有沒有影響,未來就能再進一步鬆綁成0+7。

台北/魏于恬、黃明聖 責任編輯/吳苡榛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