美國油價每加侖破5美元,創下新高。示意圖/翻攝自Pixabay
美國油價每加侖破5美元,創下新高。示意圖/翻攝自Pixabay

烏俄戰爭持續三個半月,波及全球糧食供應短缺、工業生產斷鏈,各國物價也跟著漲翻天,讓民眾大喊「錢不夠用」。義大利的傳統主食義大利麵,隨著兩大主要原料番茄和麵條價格飆漲,想飽餐一頓必須多掏一些鈔票;而在美國,汽油、糧食和其他民生必需品也樣樣漲,尤其全美油價平均每加侖突破5美元,創下史上新高。

緩和美國物價壓力 拜登承諾釋出戰略儲油

11日全美平均油價漲破每加侖5美元,相當於一公升台幣39元,這麼貴的價錢在美國是第一次見。全美平均油價10日每加侖4.98美元,逼近5美元,當時專家就預測突破5美元是遲早的事,沒想到隔天立刻達標。

為了緩和國內物價壓力也降低油價,拜登政府承諾會釋出戰略儲油,並呼籲油國組織增產,但已經緩不濟急,加上全球需求復甦、煉油產能縮減,各國油價恐怕還是易漲難跌。

義大利麵原料飆漲一倍 業者無奈吸收成本

而還在繼續漲的還有義大利人的主食義大利麵,當中番茄及義大利麵都是不可或缺的原料,但受疫情、極端氣候和烏俄戰爭衝擊,過去一年義大利麵條原料飆漲了一倍。

義大利麵條價格飛漲,業者忍痛吸收了部份成本,但撐不下去就必須轉嫁消費者,民眾只好少買一些或改吃別的,自求多福度過難關。

國際中心/楊政平 編撰 責任編輯/吳苡榛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