指揮中心定調「1922不具公權力」 侯友宜怒批:顛覆民眾的認知

防疫專線「1922」到底有沒有公權力,引爆朝野激烈論戰,為了追查「恩恩案」的通報環節是哪裡出問題,國民黨立委質疑1922專線沒有即時調度,但指揮官陳時中回應,稱1922只是「疫情諮詢和通報專線」,並不會直接執行公權力,更反嗆這些立委「明知故問」,對於陳時中的說法,新北市長侯友宜批評,現在說1922沒有公權力是顛覆大家的認知,國民黨中央也開記者會回擊,直指就算1922是委外經營,也是中央認定的防疫專線,當然有公權力。

部長稱藍委「明知故問」 遭回擊「睜眼說瞎話」

從疫情爆發這兩年多來,1922防疫專線替民眾解決不少疑難雜症,陳時中也親自拍影片宣導「請撥打1922防疫專線」,但日前陳時中卻表示,1922其實沒有公權力,遭國民黨立委批評卸責,陳時中10日在疫情記者會直言「有一些立委基本上是明知故問啦」。

今(11)日國民黨召開記者會,現場播放疾管署製作的防疫大作戰廣告,最後都寫著「防疫專線1922」,質疑中央砸這麼多經費宣傳,等到出事後竟然切割卸責,國民黨立委洪孟楷反嗆陳時中,並不是國人明知故問,「而是你部長睜眼說瞎話」。

侯友宜受訪時也表示,防疫專線也是就醫專線,突然告訴民眾防疫專線沒有公權力,「這完全顛覆民眾的想法」。

民進黨立委許智傑則解釋,1922從2004年設立至今,都是以委外方式提供諮詢疫情,不論是以前馬政府或現在蔡政府執政,都是同樣的模式,他強調,陳時中講的是事實。

從諮詢、調度、後送,多功能合一的1922專線,這支號碼早已深刻記在民眾心中,現在定調不具公權力,1922給的建議,民眾該不該遵循,爆出爭議後,更讓人無所適從。 

台北/林宸頡、黃偉財 責任編輯/林湘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