東海大學烏克蘭籍新生為畢業生演講。圖/東海大學提供
東海大學烏克蘭籍新生為畢業生演講。圖/東海大學提供

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已超過3個月,無情的戰火讓許多烏克蘭人遠走他鄉,東海大學21歲烏克蘭籍碩士新生賴珈翎在4月底來台,校方特別安排她在今(11)日的畢業典禮上,以新生的身分為畢業生演講,賴珈翎表示,戰爭讓她們失去所有夢想,當她順利申請來台灣念書,讓她又充滿希望,賴珈翎鼓勵畢業生,無論遇到什麼樣的絕境,只要不放棄就有希望。

東海大學今日舉辦111年畢業典禮,校方打破傳統,邀請畢業於烏克蘭哈爾科夫國立師範大學(HNPU)的21歲烏克蘭籍碩士新生賴珈翎為畢業生進行演說,創下東海有史以來首度邀請「新生」為「畢業生」演講的紀錄,讓烏克蘭籍新生勇敢分享生命所遇到最艱困的際遇。

賴珈翎在4月底來到台灣,回想起開戰那天,賴珈翎直言,「2月24日,凌晨3點的新聞報導,俄軍準備進入哈爾科夫, 從來沒有體驗過戰爭的我,不敢相信二戰電影中的恐怖畫面會在現實中上演」,當她意識到戰爭開始了,她發抖起來,20分鐘後,她聽到人生中第一聲砲響。

賴珈翎感慨地說,短短一天內,戰爭讓她們都失去了所有的夢想,而大家心裡只有一個希望,就是「活下來」;談到馬立波市時,她數度哽咽「那裡已經有四萬人喪生,土地被腐敗的屍體污染」。

戰火雖讓賴珈翎的學習中斷,但她每天提醒自己,若放棄一切意味放棄自己,千萬不要忘記學習的初衷,所以她選擇遠離戰火來台灣唸書,她透露,她先申請中研院的計畫但沒有通過,後來得知東海大學啟動遠離戰火烏克蘭學生來台就學的計畫,於是參加,終於在4月底順利地抵達台灣,「我很喜歡東海,覺得台中比台北好,這裡像是我的家,讓我又充滿希望」。

賴珈翎強調,想把這份希望傳遞給在場的每一位畢業生同學,「無論人生遇到什麼樣的絕境,只要不放棄就有希望,尤其不要放棄學習的機會」。

責任編輯/林湘芸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