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明天暫停記者會一次。圖/指揮中心提供
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明天暫停記者會一次。圖/指揮中心提供

自疫情爆發以來,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幾乎天天召開記者會,許多民眾已經習慣在每天下午2點,關注記者會了解國內疫情現況,不過,今(11)天首次發生記者會第一時間沒有確診數據的情況!發言人莊人祥說明,是因為資料轉檔異常導致,並先以口頭公布今天新增79663本土病例,其中包括今天上午通報的人數,所以數字比昨天多一些。另外,指揮中心也宣布多項政策,包括邊境鬆綁、快篩實名制取消分流、機組員「以篩代隔」等。會後指揮官陳時中表示,疫情看起來穩定,重大政策今天也已經宣布,明(12)天記者會暫停一次。

指揮中心今天一口氣宣布三項重大政策,第一項為6/13起,家用抗原快篩試劑實名制購買取消單雙號限制,也就是說,民眾不需要依身分證字號尾數單雙號進行分流,可自行選擇購買日期,增加便利性。

6/13起家用快篩實名制取消分流限制。圖/指揮中心提供

第二項政策為鬆綁邊際管制措施,自6/15起入境居家檢疫措施改為「3+4」,所有旅客入境後只須進行3天居家檢疫,並在檢疫期滿後進行4天自主防疫,取消原7天自主健康管理。至於入境人數總量管制部分,初期以每週2.5萬人次為原則。

6月15日起入境檢疫天數放寬為「3+4」。圖/指揮中心提供
自主防疫期間應遵守規範。圖/指揮中心提供

第三,指揮中心今天也宣布,國籍航空機組員返台檢疫防疫措施同步調整,長程航班機組員接種第3劑疫苗滿14天者「以篩代檢」,入境首日進行PCR檢驗,後續採7天自主健康管理,每兩天進行一次快篩或PCR檢驗。若是未打滿3劑疫苗滿14天的機組員,入境後仍須採「3+4」(3天居家檢疫及4天自主健康管理)。

短程航班方面,打滿3劑疫苗滿14天的機組員,入境後進行5天自我健康監測,加上每5天快篩或PCR檢測,最後一次派飛達5天且未再派飛者,得免定期採檢,不過再次派飛後應重新計算。

機組員返台檢疫措施6月15日起放寬。圖/指揮中心提供

責任編輯/陳盈真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