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大兒童醫院小兒部感染科主治醫師呂俊毅以美國21歲以下確診個案MIS-C發生率推估,預期我國未來1個月會有167名以上MIS-C個案出現,年底則可能有650名確診兒童出現MIS-C症狀。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在疫情記者會中表示,「這是以白人發生的機率,而從美國自己的觀察來看,亞裔出現MIS-C的症狀低於其他的族裔,目前國內專家的共識是台灣發生MIS-C的機率會低於美國的發生率。」

羅一鈞指出,目前國內有8例MIS-C症狀,但MIS-C要觀察6週左右,所以拿5月初20歲以下民眾染疫人數,大約是10萬人來算,目前是10萬分之8,就是100萬分之80,「但這數字有可能是低估,因為我們還沒有全部的人都觀察滿6週,所以有可能還會再上修。」

羅一鈞強調,「MIS-C發生後醫療院所都很有警覺心可以很快診斷出來,現在也已經建立了診斷後的SOP,兒科醫學會大概在一年多前就訂定好指引,也會透過像早上的研討會案例分享,對於未來的處理都很有幫助。」

責任編輯/陳耿閔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