交通部5億振興客運!旅客每人最高擬補助70元 最快7月上路

交通部祭出5億投入客運業振興。圖/非凡新聞

交通部向行政院爭取60億振興預算,最新版本終於出爐,將祭出5億投入客運業振興,初步規劃,會按照搭載旅客人數補貼業者,以國道客運來說,分短、中、長程票價,最高補貼每人70元,預計最快七月上路。

周末前一天下班,尖峰時段本該人來人往,如今放眼望去,台北轉運站人潮稀落,只剩下零星搭車的乘客,客運業者叫苦連天,也終於讓交通部釋出最新振興方案,投入5億給客運業做補助。

客運業者陳永昌指出,政府的振興措施可以給客運公司打強心針,當然樂觀其成。

國道分短中長程補助20到70元 業者盼不淪為殺價競爭

交通部投入的5億元初步方案,國道客運分短、中、長程,搭載旅客每名補助20到70元,公路客運每人補助15到20元,客運業者可向公路總局來申請補助,最快7月上路,業者多了補助也規劃行銷機制,讓司機旅客都能受惠。

客運5億振興金擬補助方案。圖/非凡新聞

陳永昌表示,這些振興措施希望會搭配內部獎勵機制,也有外部的回饋機制,不希望淪為殺價競爭。

客運業疫情萎縮6到7成 業者有信心:乘客固定搭乘、班次加密

交通部想祭補助力拼票價凍漲,相關規劃也還在核定中,但疫情讓客運業萎縮6到7成,儘管現在乘客有慢慢回流,業者也將台中以北尖峰班次,恢復半小時一班,但停駛路線班次短時間內,還是很難挽回頹勢。

陳永昌認為,乘客回流的情況之下就會慢慢加密班次,恢復原來發車的頻率,讓民眾覺得等車不難,相信有助於讓他們回來固定搭乘的習慣,民眾則認為減班會耽誤時間,標準時間來走最好,另外也有人覺得應該會比較常搭,不用等那麼久。

即將迎來暑假旺季,業者表示不求恢復以往榮景,只求慢慢擺脫疫情陰影。

台北/徐芷婕、謝隆証 責任編輯/張碧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