醫師示警,新一代Omicron5.0正在崛起。圖/翻攝自Pixabay
醫師示警,新一代Omicron5.0正在崛起。圖/翻攝自Pixabay

國外疫情趨緩,但新冠病毒不斷變異,流行株不斷被取代,且傳播力有越來越強的趨勢,現在又有新的變種株崛起,胸腔暨重症專科醫師黃軒在臉書發文指出,最近在美國和英國開始發現Omicron BA 4.0和BA 5.0開始崛起,超越之前的BA 1.0、BA 2.0,尤其最新一代的Omicron 5.0,更是以10倍的速度在英國增長,黃軒也提醒,原本的BA. 1、BA. 2已經快要被消滅,「但別忘了Delta病毒,仍然存在人間!」

BA 1.0、BA 2.0快消滅 醫提醒:Delta仍存在人間

黃軒受訪時表示,Omicron 4.0和5.0取代其他變異株最主要的目的就是傳播力更快,至於BA 5.0會變成什麼樣子,要靠以後的科學證據才能得知。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認為,BA.4和BA.5到底哪一株會變成新的流行株,不同國家可能會不一樣,也不見得每一株病毒到每個地方都會造成流行,他提到,亞洲會流行哪一株病毒,或甚至有新的病毒株出現,都是值得觀察,但BA.4、BA.5當然是一個警訊。

鼻腔恐藏百萬種病菌 染新冠合併恐更嚴重

醫界也提醒,鼻腔內構造容易藏有其他病菌,染新冠病毒的患者可能合併細菌感染,讓病況更嚴重,統計發現,有7%的染疫住院患者合併細菌感染,進加護病房的患者合併細菌感染的比例,又是一般住院患者的2倍,其中前3名的細菌感染排行,第一名有近60%是肺炎鏈球菌,克雷伯氏肺炎菌佔55%。

新冠病毒合併細菌感染統計。圖/台視新聞

只打新冠疫苗不夠 醫:肺炎鏈球菌也該打

因此醫師認為,只打新冠疫苗的保護力還不夠,黃立民表示,同時打呼吸道的疫苗效果才會出來,像是流感、肺炎鏈球菌、甚至連百日咳,只要是呼吸道的病原,有疫苗都應該要打。

醫師提醒,尤其高風險族群,一旦免疫力下降,肺炎鏈球菌很有可能經由呼吸道或血液侵襲器官,嚴重恐怕引起肺炎、敗血症等。疫情期間,除了補足疫苗,鞏固鼻腔健康也相當重要。

台北/鄭伊珊、許修銘 責任編輯/林湘芸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