富樂快篩試劑一批號出現問題要回收換貨。圖/高雄市政府提供
富樂快篩試劑一批號出現問題要回收換貨。圖/高雄市政府提供

高雄衛生局簡任技正潘炤穎今(10)天在疫情記者會上公告,因接獲台中市衛生局通知,美國品牌Floeflex富樂快篩試劑有出現問題,市府慎重起見,決定同批號庫存全數回收,提醒民眾5/25到6/9期間收到市府發放的該牌試劑,不論是否使用,自明(11)天起到30日在38個關懷包得來速或衛生所都可換取新的試劑。

富樂快篩試劑CT線有問題 高雄:同批號全數回收換貨

高雄今天新增9845例本土確診個案,市府召開疫情記者會說明,其中潘炤穎指出,稍早接獲台中市衛生局通知,表示Flowflex富樂快篩試劑有出現,測試線和品管線同時沒有顯現的問題,因此詢問同廠牌是否也有問題。

潘炤穎解釋,快篩試劑在採樣後,會經過處置滴到取樣點,經過15分鐘後會出現檢測值,快篩試劑上的「C」就是品管線,有出現就代表試劑是有效測試,接著就看「T」測試線,出現一條線就代表檢體有陽性反應,反之沒出現就代表陰性反應,而台中市府所說的無效反應,就是連C線都沒有出現。

快篩試劑判讀說明。圖/高雄市政府提供

潘炤穎表示,目前高市府同批號庫存大約有10萬劑左右,而先前發出的試劑至今並無接獲民眾反應,不過為了慎重起見,仍決定讓民眾換貨,因此他公布這批試劑批號為「COV2025056」、盒裝生產日為2022年2月7日、到期日是2024年2月6日,提醒民眾留意,只要在5/25到6/9期間,從高雄市防疫團隊領取到的富樂快篩試劑,不管是已經使用還是沒有使用,從6/11起到6/30止,都可到高雄市38個關懷包得來速,或38區衛生所換取新的試劑。

高雄市提供換貨富樂快篩試劑。圖/高雄市政府提供

台中長照機構、幼兒園也拿到問題快篩 衛生局主動收回換貨

至於首先發現問題的台中市政府,衛生局長曾梓展今天也宣布,5/25到6/9在台中醫療院所施打新冠疫苗的65歲以上長者、55歲以上原住民,市府發放這批批號為「COV2025056」的Flowflex快篩試劑,不管使用與否,都可拿著外盒或小黃卡到台中30區衛生所換貨,時間自即日起到6/30止。

另外,同批號快篩試劑也有發放到長照機構員工、幼兒園員工,曾梓展指出,衛生局會主動指定物流回收該批快篩試劑,再重新配送新的試劑使用。

台中市發現富樂試劑有問題。圖/台中市衛生局提供

責任編輯/張碧珊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