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灣主流株仍為BA.2 羅一鈞:尚未檢出BA.4、BA.5

新冠疫情爆發以來,病毒株不斷變異,目前全球以Omicron病毒為主,近期Omicron新型變種BA.4及BA.5迅速擴散,尤其BA.5以10倍的速度在英國增長,有科學家示警,BA.4和BA.5的傳染力更強,且有強大免疫逃脫能力,可能會成為未來的主流病毒株。目前台灣無論是境外移入或本土病例,基因定序結果大多以BA.2為主,尚未檢出感染BA.4或BA.5的個案。

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說明,近期歐美感染BA.4和BA.5的個案比例上升,英國5月底至6月初感染BA.4病例占12%、BA.5占18%,美國則分別占5%和8%,不過病例仍以感染BA.2為大宗,比例超過一半。

羅一鈞提到,很多專家預估,BA.4和BA.5的免疫逃脫較強,感染過BA.2的民眾免疫效果逐漸減退,預估BA.4和BA.5,特別是BA.5的傳播力更高,可能會取代BA.2成為下一波主流病毒株,還有待觀察。

對於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提出,各疫苗廠牌研發的次世代疫苗對Omicron BA.1保護力可望增強8倍,但對BA.4或BA.5的保護力可能只會提升3倍至4倍,羅一鈞表示,疫苗保護效果雖然可能會減弱,但對預防重症及死亡的效果,不會因BA.4或BA.5而有不同,仍鼓勵民眾接種疫苗,至於各廠牌次世代疫苗對新變異株的預防效果,等研究成果出爐後再做後續評估。

羅一鈞進一步補充,國內從4月1日至今基因定序260例境外移入、798例本土病例,共1058例確診個案,不分本土或境外,驗出感染的病毒株仍以BA.2為主,占96%;BA.1部分,本土病例在4月21日驗出最後一例,境外移入在5月底驗出零星個案。

羅一鈞強調,目前國內在境外移入、本土病例都尚無驗出感染Omicron BA.4、BA.5變異株,指揮中心會持續監測變異株流行趨勢。

責任編輯/林湘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