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鐵表示,類火車相關費用已陸續撥款。圖/台視新聞(資料畫面)
台鐵表示,類火車相關費用已陸續撥款。圖/台視新聞(資料畫面)

台鐵工會在五一勞動節發起不加班活動,交通部規劃「類火車」因應,由客運業及遊覽車協助支援疏運,但有業者抱怨還未收到台鐵應付的款項,交通部長王國材也指責台鐵沒有誠意,對此,台鐵局表示,已在昨(9)日撥款給3家業者,預計下週一(13日)可全數撥款。

由於台鐵工會在五一勞動節發起不加班活動,造成當天大部分列車停駛,交通部調度客運及遊覽車,規劃12條「類火車」路線疏運,傳出台鐵積欠200堆萬元的包車費,公路客運100多萬元的增班100多萬元的費用也欠款。王國材8日接受專訪時直言「台鐵沒有誠意」,並要求台鐵在這週盡快給付「類火車」相關費用。

台鐵局今(10)日回應,在6月2日起陸續接獲10家客運業者派車單及請款發票資料,已在昨日撥款給國光客運、屏東客運以及皇族通運公司3家業者,計111.6萬元,其餘7家客運公司也將加速辦理書面驗收,預計下週一即可全數撥款。

不過,對於交通部指責台鐵遲未付款沒誠意,台鐵工會為台鐵抱不平,台鐵工會指出,交通部為五一勞動節疏運正常,逕自接洽巴士業者協助疏運,「命令既出自交通部,事後卻要求台鐵局買單,如此作為,令本會全體台鐵員工感到不齒」。

工會直指,所謂台鐵局年年虧損,不也就是如此之寫照,「交通部不給錢也不給人,卻要台鐵為政策買單嗎?到底是台鐵沒誠意,還是交通部沒誠意,請部長講清楚」。

責任編輯/林湘芸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