國內疫情升溫,先前在北部傳出有兒童在確診後,出現多系統發炎症候群,也就是MIS-C,現在高雄也出現首例!一名6歲女童確診後,連續發高燒5天,合併腹瀉、嘔吐、頭暈等症狀,身上還起了疹子,經醫生診斷,確定是MIS-C,目前女童仍在加護病房治療,所幸病情已經好轉,這兩天就能出院。

發燒5天腹瀉、嘔吐 經過治療病況恢復穩定

高雄這名6歲女童是在上個月5日確診,為輕症居家照護,但30日開始發高燒,燒到40度,連燒了5天,期間又出現拉肚子、嘔吐等症狀,家人在6月初急忙帶她到急診,醫生發現女童合併低血壓和凝血功能異常,皮膚也出現疹子,診斷後確認為MIS-C,所幸經過治療,病況恢復穩定。

確診後2-6週發燒合併腹瀉 家長提高警覺

多系統發炎症候群「MIS-C」,目前國內案例不多,實際訪問家長,大部分都說沒有聽過,究竟要如何觀察小孩有沒有症狀呢?醫生提醒,在確診後2-6週,有發燒合併腹瀉嘔吐等情況,就要提高警覺,也可以觀察孩子眼白有沒有變紅,或是出現草莓舌、疹子都要當心。

MIS-C恐致心臟衰竭 打1劑降低9成發生率

醫生也提醒,MIS-C可能帶來嚴重的心臟衰竭,在國外致死率可達2%,後續要在心臟科及風濕免疫科做追蹤。不過,只要打過1劑疫苗,就能降低發生率達9成以上,儘管目前國外沒有復發案例,但還是提醒家長,千萬不能掉以輕心。

高雄/陳怡瑄、王懿昱 責任編輯/陳盈真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