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塑配息8.2元新高 林健男:H1可賺逾半股本

台塑今日舉辦股東會。圖/非凡新聞

隨著去年全球經濟及石化景氣大幅好轉,讓台塑去年全年獲利超過一股本,配息8.2元創史上新高,台塑董事長林健男今(9)日在股東會上喊話,預估上半年獲利可以超過半個股本,全年也能有不錯獲利。另外台塑積極往高科技產業方面布局,轉投資台塑勝高公司預定新建12吋矽晶圓廠 ,2024年完工量產。

台塑H2不看淡 拚轉型海內外將投資1600億

台塑董事長林健男今日在舉行的股東會上,向投資人信心喊話,公司上半年度的獲利還是可以超過半個股本,而且下半年同樣不看淡,看好全年能保有不錯的獲利。

台塑去年也交出亮眼成績單,稅後淨利713億元,年增256%,每股稅後淨利11.21元,通過配發現金股利8.2元,創史上最高,下半年面臨全球經濟景氣充滿不確定性,台塑也將觸角伸往高科技產業。

林健男表示,因應台灣高科技半導體產業需求,轉投資台塑勝高公司,預定的新建12吋矽晶圓廠,預計2024年完工可以投產。另外轉投資台塑大金,新建電子級氫氟酸大發廠以及台塑德山公司林園IPA廠,皆已順利投產,有助下半年轉投資收益增加。

此外,台塑不斷創新開發,近年來已申請近百件專利,包含碳纖維安全鞋和羽球鞋,具抗菌、物理發泡全回收等EVA鞋材,具低熱傳導性、阻燃特性的氣凝膠,以及航太級碳纖維,用於生產衛星推進器用的高壓氣瓶,未來國內外擴建總投資金額,將高達1600億元。

台塑營運變數! 林健男:盼油價走勢趨平穩

針對最新國際油價突破122美元,美國庫存供應緊張會不會影響台塑營運?林健男僅保守回應,很期待油價能夠穩定下來,不然會帶動整個經濟上很難掌控的變數,希望油價能像疫情一樣緩和下來。

股東會上也有小股東發言督促公司減碳,台塑強調,希望達到2025年減量20%、2030年減量40%,朝2050年「碳中和」目標邁進。

台北/唐家儀、柯思安 責任編輯/林湘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