致死率達萬分之10防線 專家:6月後才降

台灣COVID-19致死率已經突破指揮中心「萬分之10」的防線,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估算,國內COVID-19致死率應該差不多就是這個數字,預計7月中旬死亡高峰會明顯下降。台大公衛教授陳秀熙則預估,要過6月後,中重症和死亡才會下降。

致死率達萬分之10防線 專家:6月後才降

台灣COVID-19致死率在兩個月內不斷往上爬,8日更衝破指揮中心設定的「萬分之10」防線,有專家認為,國內COVID-19致死率達萬分之10也差不多到頂了。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表示,「7月感染人數應該會很少了,死亡人數降得非常低,大概7月以後,再隔一到兩個星期就看得見。」

全國COVID-19致死率。圖/台視新聞

而台大公衛教授陳秀熙也預估,過6月後,中重症和死亡數才會下降,整體累積死亡率如果用總人口為分母來計算,將會達到萬分之1.6,和國際相比差不多。

台大公衛教授陳秀熙。圖/台視新聞

未列死亡診斷 603例排除不計新冠死亡

而去年新冠肺炎死亡個案是採全死因統計,不論有沒有其他致死原因,只要有確診都會納入,但今年只認定經過審查死因和新冠有關的人數,在通報的3千多例中,有603例被排除在外,因為死亡診斷書上列出死因和新冠無關或沒寫到新冠肺炎,以及意外、輕生等狀況都不會列入。

COVID-19死亡通報。圖/台視新聞

排除「其他」死因有爭議 專家:應列入計算

有專家認為,特別排除其他死因,反而會出現爭議。台大醫院急診部臨床副教授李建璋表示,「每個不同的專家,他心中的那一把尺就不太一樣,或許未來疾管署在所謂的確信部分,可以列出明確的標準,把這603例全部納入的話,我們整體的死亡率也是千分之1.2,是符合水平的。」

專家認為,把603例排除個案加回來計算,台灣的致死率也在國際平均值附近,加上目前台灣超額死亡還是負數,因此推論國內新冠死亡的統計並沒有太多黑數。

台北/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/朱怡玟