專家指台灣染疫死亡速度「全球第2快」 陳時中這樣說

國內COVID-19疫情持續處在高原期,今(9)日新增72921例本土確診、211人病歿,死亡數創下單日新高。有專家提出數據指出,台灣新冠死亡數平均13天就翻倍,速度高居全球第2快,對此,指揮官陳時中表示,這部分需要再確認。

台大公衛學院教授詹長權在臉書發文表示,世界各國開始採用快篩視同確診的政策後,都面臨用確診數來判斷新冠疫情走向比較不準的問題,這時候使用「死亡率」來補充確診率做為防疫指標之一,是一個來協助判斷新冠疫情的嚴重程度的必要且適當的防疫作為,特別是將統計死亡率的期間從每天拉長到每週或每兩週之後,更可以穩定的看出一個國家、一個區域、全世界的新冠疫情的長時間走勢和防疫的需求。

詹長權統計台灣、南韓、日本、新加坡等4國在去年5月中旬到今年6月7日的每週和每兩週COVID-19死亡人數,藉此觀察各國疫情加速或放緩的情形,發現沒有任何國家的趨勢曲線和另一個國家完全相同。他說,台灣的流行期來得最晚且還在進行當中,但死亡人數的上升趨勢和南韓類似,死亡率的高峰也逼近南韓,上升速度相當快。

詹長權更進一步發現,目前台灣新冠死亡數倍增速度全球第2快,死亡數翻倍時間約13天,遠比南韓約81天、新加坡192天、日本298天高出許多。

今日在防疫記者會上,媒體提問台灣死亡數攀升速度與國際相比是否較快?對此,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,「因為在這一、兩天而已,很難用一天的情況來判定所有,我印象中香港有一段時間進展得很快,那時候我們有驚訝到,但我們現在比它還快?我們可以再來對一對。」

責任編輯/朱怡玟