竹筍怎煮才不苦?冷水下鍋、「煮滾換水」是關鍵

時序進入盛夏,正是綠竹筍產期,但不少民眾都有個小問題,筍子買回家煮來吃,怎麼感覺都苦苦的,原來烹煮過程有技巧,專業廚師教民眾小撇步,綠竹筍必須冷水下鍋,煮滾後立刻換水再煮,直到煮熟就不會苦了,民眾不妨在家試看看。

挑選綠竹筍訣竅 選彎曲、筍殼完整包覆、纖維細嫩

炎炎夏日,綠竹筍進入盛產,綠竹筍煮熟放涼後,沾上美乃滋,一口吃下,清涼又消暑,不過不少民眾發現,自己煮的涼筍怎麼吃起來都苦苦的,原來從採買到烹煮都有技巧。

攤商表示,挑選綠竹筍要選擇彎曲、有筍殼完整包覆,形狀要像牛角一樣、頭要大,然後再看底部嫩不嫩,纖維要選摸起來細一點,尖端尚未轉青,必須順毛不分岔。

竹筍挑選方式。圖/台視新聞

挑選完筍子,接下來烹煮要注意,必須冷水下鍋,讓綠竹筍不帶苦味的關鍵就在這,煮滾後必須立刻換水,再煮30分鐘,直到煮熟了,綠竹筍自然就不會苦了。

竹筍不苦煮法。圖/台視新聞

綠竹筍冒出土會出青 專家:草酸是苦味來源

餐廳業者賴毅唐指出,如果從冷水煮的話,可以從外面慢慢加熱,熱度會比較平均進到內部,然後熟的會比較均勻,筍子的苦味成分草酸就會排掉。

專家表示,綠竹筍冒出土壤後就會出青,產生草酸,這就是苦味的來源,而煮熟的筍子放涼後,建議放入密封袋內,避免水分蒸發、甜度流失,也能保持口感。

下次烹煮時,民眾不妨跟著撇步試看看,在家煮竹筍,一樣也能煮出清甜涼筍。

台中/陳柏璋、陳世杰 責任編輯/張碧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