確診喉嚨痛怎吃? 專家:避酒精、甜食、攝取維生素A

專家建議確診者喉痛時應避酒精甜食、攝取維生素A。圖/台視新聞

本土確診數暴增,許多人在確診後紛紛出現「喉嚨劇痛」的症狀,有營養師表示,想避免加重症狀,得避開三大類食物,包括刺激性的酒精、油炸類和甜食,這些都會讓喉嚨更不舒服。

如果想要緩解喉嚨痛,也能選擇好入口的食物,像是馬鈴薯泥、優格等,都能兼顧營養和提升免疫力。另外,確診者想要修復喉嚨黏膜,就得多攝取維生素A的食物,像是南瓜配牛奶,或是木瓜牛奶都有幫助。

避開酒精、油炸、甜食 多吃馬鈴薯泥、優格兼顧營養

不少人確診後反應喉嚨痛得像刀割一樣,針對喉嚨痛的症狀,營養師點名,這「三類」食物絕對不能碰,台安醫院營養師劉怡里指出,「只要含酒精的東西盡量還是要避開,因為酒精還是屬於會造成我們的喉嚨痛、發炎更嚴重」,此外也得避開油炸類食物以及甜食,因為不僅會讓喉嚨發炎變得更嚴重,還會生痰。

喉嚨痛應避開酒精、油炸、甜食。圖/台視新聞 製圖

專家建議,如果確診者喉嚨痛到受不了,也能多吃點好入口的軟爛食物,像是馬鈴薯泥、優格,水果冰沙以及瓜類蔬果,都能減少吞嚥時的不適感,又能兼顧營養,提升免疫。

喉嚨痛時可吃好入口的軟爛食物。圖/台視新聞 製圖

修復喉嚨黏膜攝取維生素A 可多喝南瓜、木瓜牛奶

萬一確診者喉嚨痛到不想吃,也能用喝的,像是以茶葉沖泡的茶水,含有兒茶酚胺,都能緩解喉嚨痛,若想修復黏膜,也能喝南瓜牛奶或是木瓜牛奶,劉怡里指出,「因為它是黏膜受損、正在發炎,所以像這種維生素A,它可以去修復這個黏膜,它功用滿大的,所以可以建議吃這種,偏像紅色、黃色的這種食材。」 

想緩解確診帶來的喉嚨痛,除了透過吃藥治療,透過調節飲食,也能有助盡早康復,恢復正常生活! 

台北/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/吳東穎