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(8)日公布國內新增80195例本土病例、159例死亡個案,另新增344例中重症個案,總共累積中重症數來到8065位。死亡病例當中,有一位年僅20多歲男性,因肺炎、敗血症及呼吸衰竭不幸病逝。另外,重症中再新增3例兒童個案,其中一人疑似腦炎、一人肺炎,還有一人是國內首例「兒童多系統發炎症候群」(MIS-C)。

本土病例分析。圖/指揮中心提供
6/8公布確診死亡名單分析圖/指揮中心提供

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說明,今天159位死亡個案中,157人有慢性病史、101人沒有打滿3劑疫苗、71人沒有打過任何一劑新冠疫苗,100人年齡超過80歲。其中有一例年僅20多歲男性,本身有癌症轉移病史,曾接種過一劑新冠疫苗,這次因癌症需要治療住院,期間驗出COVID-19,出現肺炎、敗血症及呼吸衰竭不幸病逝。

本土中/重症、死亡個案說明。圖/指揮中心提供

重症個案方面,有5例年紀較輕的個案,其中年紀最小的是1名4歲女童,本身有癲癇病史,6/3全身抽搐發作送醫,有血壓、血氧濃度偏低的情形,急診量測體溫達40.7度,經過醫師處置,有退燒、抽搐停止,不過仍有呼吸窘迫的情形,所以在急診插管使用呼吸器,也給予類固醇、免疫調節劑等藥物治療,頭部電腦斷層顯示有腦膜顯影增加,醫師診斷懷疑腦炎,收治到加護病房,給予類固醇、免疫調節劑、降腦壓藥、瑞德西韋以及免疫球蛋白治療,目前仍在治療中。

第二位是一名10歲男童,是先前媒體報導過國內首例MIS-C「兒童多系統發炎症候群」個案,通報進指揮中心重症後,經研判確認是首例MIS-C,羅一鈞說明,這名兒童過去沒有慢性疾病,4/26初次檢驗PCR陽性確診,當時症狀只有發燒兩天,所以經過居家照護後順利解隔康復。

不過5/28再次出現發燒,家長發現孩童脖子有淋巴結腫、皮膚紅腫,後續也持續發燒,還出現嘔吐、腹瀉症狀,到醫院住院,期間發現有雙下肢腫脹,懷疑是MIS-C,經過相關檢查轉診後,到醫學中心有血壓偏低、結膜發紅、頸部淋巴結腫大、全身紅疹以及手腳腫脹,抽血檢驗的發炎指數也升高、血壓偏低、休克,診斷為MIS-C合併休克,6/1收治兒科加護病房,經過升壓劑、免疫球蛋白、類固醇等藥物治療,病況改善,6/5轉出加護病房,在一般病房繼續治療。

第三例是12歲男童,本身有先天性神經系統疾病、長期臥床,5/24發燒,後續5/27有痰阻塞情形,緊急送醫,發現低血壓、血氧,PCR檢測陽性確診,經過插管轉送醫學中心,診斷為吸入性肺炎合併新冠病毒感染,入住加護病房使用呼吸器、瑞德西韋等藥物治療,目前病況穩定。

第四例是16歲男性,本身有血管炎、癲癇慢性病史,5/30出現發燒、呼吸急促、咳嗽、流鼻水以及活力下降,快篩陽性,隔天到急診發現血氧濃度下降、呼吸窘迫,照X光雙側都有肺炎,入住加護病房使用呼吸器、瑞德西韋等藥物治療,6/2已轉出加護病房,到一般負壓病房治療,病況穩定。

最後一位特殊重症個案是20多歲男性,本身有慢性腎病史,因外傷合併肺挫傷、氣胸及血胸住院,不過住院前一天,因與確診接觸PCR採檢為陽性,使用瑞德西韋治療,羅一鈞指出,由於有外傷的關係又合併新冠肺炎,5/17到6/1入住加護病房,6/1病況改善出院。

羅一鈞總結,今天重症個案有3位兒童個案,其中一人腦炎、一人肺炎,還有一人為MIS-C,累計這波疫情的兒童重症有42位,死亡則維持17位。至於青少年部分,今天新增肺炎重症,總計有3位重症個案。

責任編輯/陳盈真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