未阻止普亭侵略遭質疑 梅克爾:德國介入才多給烏國7年時間

梅克爾堅稱自己的施政沒有做錯。圖/翻攝自AP Direct

烏俄戰爭撼動全球,前德國總理梅克爾(Angela Merkel)週二(7日)受訪時直言俄國侵略「犯大錯」,不過她多年擔任歐洲政策發展的領頭羊與推動者,外交施政也受到外界檢視,尤其是2014年頓巴斯戰爭後,德法兩國介入簽屬的《明斯克協議》(Minsk agreements),與2008年反對烏國加入北約的決定等,都受到外界質疑。

對此梅克爾表示,《明斯克協議》為基輔贏得了寶貴的時間,她不會為自己的外交努力道歉,她也說2008年時,烏克蘭還不是如今的樣子,若讓其貿然加入北約,只會在烏國沒有抵抗能力的情況下,加速俄國侵略。

對烏俄政策辯護 梅克爾:我沒做錯

梅克爾在擔任總理期間和俄國總統普亭(Vladimir Putin)打了許多交道,同時也拒絕參與他國對俄的「綏靖政策」,週二她在柏林一家劇院內進行電視台直播採訪,對於執政期間在烏俄之間斡旋時的做法,她表示,「我嘗試避免災難發生,如果沒有成功,在外交上的選擇也沒有錯;我不認為這些是錯的,所以我不會道歉。」

梅克爾說,「政策沒有成功,是一件非常悲痛的事情,但我不會責怪自己曾經嘗試。」

梅克爾稱普亭侵烏是「重大錯誤」

對於烏俄戰爭,梅克爾表示,「俄國攻擊烏國是一個『重大錯誤』,這客觀上違反了所有國際法規,以及使我們能夠在歐洲和平共處的一切;如果我們非得穿越世紀,說哪塊領土屬於誰,那麼我們只會有戰爭,這是絕對不能接受的。」

「多給了烏國7年時間」《明斯克協議》遭外界質疑

2014年頓巴斯戰爭爆發後,烏克蘭政府與烏克蘭東部的頓涅茨克人民共和國、盧甘斯克人民共和國兩個政權代表,在她和前法國總統歐蘭德(Francois Hollande)斡旋下,於白俄羅斯首都明斯克簽訂停火協議《明斯克協議》。

梅克爾受訪時承認,該項協議並沒有滿足烏克蘭的所有利益,「但當時它帶來了平靜,例如它給了烏克蘭大量的時間——七年的時間——發展成今天的樣子」,她也強調,若當時德法沒有干預,「普亭可能就已對烏克蘭造成巨大破壞。」

2008年反對烏入北約 梅克爾:普亭不會任其發生

梅克爾也強烈地捍衛2008年不讓烏國直接加入北約(NATO)的決定,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(Volodymyr Zelenskyy)4 月初時抨擊該項決定是「誤判」,不過梅克爾表示,「當時的烏克蘭和我們今天所知道的不一樣」,她表示,當時烏國是一個非常分裂且由寡頭統治的國家,內部民主並不穩定。

梅克爾表示,如果2008年北約為烏克蘭開綠燈,會導致俄羅斯更快的侵略,烏國的抵抗能力也較弱,「我非常確定普亭不會任其發生,從他的角度來看,那是宣戰……雖然我不同意,但我知道他的想法。」

責任編輯/吳東穎