正常來說女孩大約在9至11歲進入青春期,不過美國有專家發現不少兒童青春期提早報到,有些兒童甚至從6、7歲就進入青春期,專家還發現新冠疫情期間青春期提早的案例,全球都明顯增加。對於青春期提早出現,醫界目前還無法找出真正原因,而疫情期間為何案例會增加,專家也還在找答案。

美研究 相較1990年代女孩青春期提早1年

青春期或稱為青少年期是兒童成為成年人的過度階段,兒童內分泌專家法蘭克說明,傳統正常的青春期最早可從8歲開始,最遲從13歲開始,大約是乳房開始發育後的兩年至兩年半左右。

不過美國有學者針對全美超過1萬7千名女孩進行研究後發現,1990年代中期的女孩平均10歲左右開始發育乳房,比過去提早一年多,而非裔女孩更早,平均9歲就開始發育。

病態肥胖、壓力 恐增荷爾蒙分泌致性早熟

醫界研判青春期提前的可能原因包括「病態肥胖」,美國孩童中每5人就有一位過重,或是「經常接觸塑料中的化學物質」,像是玩具等,還有「壓力」可能導致體內分泌過多荷爾蒙造成性早熟。

美國醫學博士史翠克蘭認為,青春期提前的女孩們,可能增加罹患不同癌症的風險,特別是「乳癌」,此外也存在一些社會風險,像是焦慮憂鬱以及青春適應障礙症。

青春期可能提早的原因。圖/台視新聞

疫情期間青春期早到 專家:非正常應重視

從1970年代以來,全球有幾十個國家的女孩青春期每10年就提前約3個月,專家認為這種變化不該被視為正常現象,而疫情期間全球各地案例都明顯增加,專家也正努力尋找背後的真正原因。 

國際中心/劉泳暐 編撰 責任編輯/吳苡榛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