柯文哲擬用「透明視窗型屍袋」。圖/台視新聞
柯文哲擬用「透明視窗型屍袋」。圖/台視新聞

染疫確診者死亡是否要24小時內火化的爭議,持續延燒,台北市議員陳重文今(7)天在市議會上,針對此問題質詢市長柯文哲,不僅問到5月以來北市每天平均燒30具確診者遺體,讓柯文哲驚呼「這麼多喔」,台北市殯葬處長陳冠伶也提出「視窗型透明屍袋」,讓家屬能夠見到最後一面,對此柯文哲下令民政局跟殯葬業者討論看看。

中央甩鍋地方24小時火化遺體 柯文哲:有規範就執行

陳重文質詢時氣憤不已,指出指揮官陳時中表示遺體不用24小時內火化,還說是地方權責,可自行處理,質疑有甩鍋嫌疑,對此柯文哲表示,有看到網友說什麼「打臉柯文哲」,但「如果全台灣都誤會,就不是柯文哲的問題」,反擊中央要講清楚,有規劃、規範出示,地方、北市就能照著執行。

台北市副市長黃珊珊也說到,中央以傳染病防治法而言,的確沒有明訂24小時,但有另訂例COVID-19指引,對於屍體處理有兩原則,醫院或車子上入殮,要「盡速火化、直送火化」,也因為現在二殯沒有地方暫存遺體,因此收到就是盡速火化,她表示,中央說不用24小時的問題在於,地方要找哪邊暫放遺體?現在醫院不會收、北市也不會收,中間當然就在24小時內處理。

5月起每天平均火化30人 確診者家屬難見最後一面

另外,陳重文再問到殯葬處每天火化多少死者、一二殯的冰櫃又有多少個,陳冠伶表示自今年5月以來,每天平均都有30位,聽到數字,柯文哲也忍不住驚呼「這麼多喔」。

此外陳冠伶更透露,冰櫃數量一殯有228個、二殯有726個,北市總共954個,現在一個確診者死亡都沒冰,一殯就已經爆滿需要調冰櫃,二殯則是滿八、九成,而焚化爐則有14個,陳重文就痛批,都沒冰就這麼多,因此他呼籲市長要正視問題,現在確診者一在醫院死亡,就要求不能再打開屍袋,家屬連面都見不上,事實上就是24小時內火化,應該要有方法讓家屬看到死者。

對此陳冠伶提到,有發現一種臉部透明的「視窗型屍袋」,可能是可行的方式,不過數量很少,只是屍袋由業者包套提供,沒辦法強迫大家使用,不過柯文哲聽聞則指示,民政局和殯葬業者討論看看使用此款「透明屍袋」,民政局長藍世聰也說會詢問業者,有就會馬上提供給家屬,讓他們能夠見到最後一面。


責任編輯/張碧珊

正在直播